DRAM廠燒錢不止,茂德科技昨(9)日董事會中決定出售旗下晶圓測試機台與部份轉投資持股,先行度過眼前難關,此外,經濟部官員也證實茂德已向政府申請紓困。茂德內部也已決定接受政府紓困條件,將放棄與海力士合作,轉向爾必達陣營。

     主流1Gb DDR2顆粒昨日再創0.6美元新低,DRAM廠燒錢速度未見和緩,苦撐不住的茂德終於決定自救。

     茂德昨日宣佈,董事會通過處份旗下100多台的12吋晶圓測試機台,與部份轉投資公司股權,先取得部份營運資金,紓解燃眉之急。

     同時,茂德也決向政府申請紓困,願意接受政府開出條件,放棄與海力士的合作案,轉向與爾必達合作。雖然茂德強調,董事會還未通過此案,不過高階主管私下透露,轉向與爾必達、力晶合作已不得不然。

     經部官員昨也表示,茂德已向經濟部提出紓困申請,主要是在銀行債權到期部分,希望透過政府協助,與銀行協調展延債權到期日,經濟部將盡速找雙方來協商。經部次長施顏祥表示,一旦有結果,會向外界說明,應不會等太久。

     茂德董事長陳民良表示,為了茂德好,也為了台灣DRAM產業的長期發展著想,茂德經營團隊以開放心態,看待及接受政府的建議。業界對此則解讀為,茂德已接受政府開出條件,決定靠向爾必達及力晶陣營。

     茂德第3季底的財報中顯示,應付帳款為166億元,另外明年2月,茂德還有111億元的可轉債(CB)需要贖回,同時也有一筆13億元的長期借款到期,因此賣設備自救只能撐一時。上季底現金不足100億元的茂德,不得不接受政府的紓困條件。

     不過,業內人士對政府紓困茂德仍有意見,因為台灣DRAM廠沒有自有技術,就算茂德投向爾必達陣營,技術還是得向母廠技轉,茂德處份非核心業務機台與轉投股權,雖能帶入部份營運資金,卻也只能應急,非治本之道。所以業內建議,政府在紓困的同時,應該要求業者開發自有技術,以免下回景氣衰退時,政府還得掏錢出來救急,這不是一個產業永續發展所樂見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