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台股展望陸續揭曉,駐台九大外資券商認為,靠著強勁的新興市場需求,台股仍可藉企業獲利成長帶來穩定的投資報酬率,但「富貴險中求」,想要挑戰一萬二千點、甚至超越一萬二六八二點史上高點「超額報酬」,將視明年總統大選後兩岸政策題材而定!至於個股展望,宏達電則以六票,登上最受青睞寶座。

     兩岸政策開放 上看一萬五

     九大外資券商「二○○八年台股展望報告」陸續出爐,其中並沒有因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而調降明年台股指數高點。多數券商認為,明年高點指數合理區間約在一萬至一萬二千點,其中摩根大通證券採樂觀評估,若排除政治及其餘事件衝擊,台股有機會上看一萬五千點的歷史新高。

     九家券商,亦分別推出明年潛力股,其中高達六家外資全數看好股王宏達電,而國泰金、中信金及鴻海亦有四家外資推薦。此外,共計三家券商同時看中的公司尚有聯發科、台泥、遠紡、華碩、宏碁及萬海等公司,這些公司都可望成為明年外資的最愛。

     根據瑞銀證券的統計,整體看來,亞太區股市目前確實有「投資價值過高」的問題,但主要集中在中國與印度兩大股市,其餘股市的本益比均低於整個亞太區股市平均值,當然包括台股在內,投資價值均被低估。

     本益比偏低 投資價值低估

     對此,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認為台股就是陷在投資價值陷阱的泥淖中,以今年獲利一五.三倍、明年獲利一二.七倍的本益比來看,相較於歷史本益比,都算是處於相對低點,此本益比只比九二一大地震過後略高,由於明年台股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後的企業獲利成長率仍有二○.五%,此本益比顯然極不合理。

     本益比的不合理,對照台股強勁的企業成長動能,更凸顯反差,根據瑞銀證券的預估,台股明年企業獲利成長率可達二一.一%,高於整體亞太區股市平均水準,本益比的被低估,明顯就是內外資持股信心嚴重不足的結果。

     上周買超逾三百億 外資買盤回籠

     外資法人在美國政府表態將抑制次級房貸空頭氣焰的導引下,近兩個交易日均大舉買超台股逾一六○億元,且幾乎是針對大型權值股敲進,被視為外資買盤回籠重要象徵。

     這些買盤著眼點為何?以美商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現在找不到任何利多」的邏輯來解讀,除了投資價值考量外,也無過多想像空間,至少基本面不允許指數僵在這裡,至於有無選後兩岸政策開放的本益比提升行情,就看心中有無勇氣對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