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於11月中創下6年多來的新低點3955後,經過半個多月後的盤整測試,4000點整數關卡未再遭到摜破,證券分析師認為,台股中期底部雛形逐漸在4000點上築出,搭配年底前消費券、證交稅減半與遺贈稅降低、兩岸直航包機等各項利多政策的祭出,年底資金作帳行情可望逐日升溫加熱。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台股由9309高點下探至3955點,計下跌5355點或57.5%的跌幅,為近20年來行情由多翻空的大波段跌勢中的第三大跌幅,而前兩次的大跌幅軌跡中,1990年那次跌幅由12682高點下跌至2485點,跌幅約80.4%,但隨即反彈至隔年的5月高點6365點,計反彈3880點或156%;第二次的跌勢則在2000年初的10393高點,下跌至隔年的3411點,計下跌6982點或67.2%,而大盤反彈至隔年4月的6484點,總計反彈3073點或90.1%。由此推估,大家可樂觀期待這波的反彈漲勢。

永豐金證券副總柯孟聰表示,在10月底時,大盤指數9859高點,大盤融資餘額達4144億元水位,可是經過這一年來逾6成的跌勢洗禮,目前僅剩下1186億元,已大減近3千億元的融資,融資籌碼能留到現在,都已相當安定;最近不管是國際股市呈現利空不跌反漲的走勢,連台股也有相當多的個股,反而在業績財報紛紛傳出下修、衰退的利空聲中逆勢走強,這似乎透露很多公司的股價跌幅,已提前反映未來所面對的利空,而等到利空消息出爐時,反而有「利空出盡」味道,這對大盤在4000點確立中期底部說法很有幫助。

元大金(2885)、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等金融股周一融券暴增千張以上,昨日持續強勢上漲,軋到「短空」投資人,多頭暫居上風。

主管機關恢復平盤以上可以放空以來,包括鴻海(2317)、台積電(2330)等多檔權值股,成為空頭鎖定目標;明年1月初,金管會將進一步解除台灣50指數等150檔權值股平盤以下的放空禁令,台股「軋空行情」正緩緩醞釀。

台股本周一大漲193點,融券戶大量放空,單日融券激增4.3萬張,暴增一成以上;主管機關自11月底恢復平盤以上可以放空,市場融券餘額由22.7萬多張暴增到周一的45.3萬多張,增加逾倍,顯示空頭在目前台股僅處於4,500點以下行情,還是躍躍欲試,且多鎖定大型集團股。

不過,空頭融券戶近期在部分大型權值股放空,似乎沒有占到便宜。元大金、中信金、國泰金周一以漲停板收盤,並引來千張以上融券量後,昨日元大金、中信金持續拉上漲停板,國泰金也大漲1.4元。

此外,鴻海、台積電等融券量較高大型電子權值股,也在周一的強勢漲停板後,昨日台積電持續上漲1元,成功收復40元整數價位,鴻海大漲2.4元。

元大金融券餘額由開放平盤以上可以放空的1,271張,暴增到周一的8,858張,激增7,587張,中信金暴增近7,000張,元大金增加逾2,000張;鴻海融券量急速暴增近萬張,台積電超過5,000張等,都是空頭鎖定大型權值股融券的指標股代表。

法人指出,台股指數還不到5,000點,但開放融券以來的融券張數卻大幅暴增一倍,顯然空頭還是躍躍欲試;主管機關明年1月5日起即將再開放150檔成份股平盤以下可以放空,在目前指數處於相對低檔之際,能否進一步「養空」,形成軋空行情,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