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經驗顯示,台股已連續三年12月指數收紅,隔年1月指數收黑,而今年台股在12月以來已經連四日收紅,顯示市場對資金行情的期待已提前啟動,預期年底前的行情可期。

從1999年以來,12月的台股表現均不寂寞,僅有二次指數下挫,其餘均收紅。 近三年來,12月都有提前啟動資金行情的態勢,單月指數平均收紅達300點,不過,隔年元月指數卻表現不如預期,均呈現收黑,平均跌點為95.23點。以量能觀察,近年來年底資金進駐台股亦明顯增加,平均單月都有超過2兆元的水準。

建弘投信表示,目前市場氣氛已不若11月悲觀,今年底應仍有資金行情。不過,由於美國經濟仍處弱勢狀態,因此預期美元還是會走弱,未來資金還是會再流出至新興市場,12月下旬將持續觀察美國聖誕節銷售狀況,並將影響明年第一季淡季時庫存消化。

元大投信表示,外資在台股的買賣力道在12月將減緩,加上加權指數已跌深,短期跌深反彈的機會頗高,展望明年第一季,由於台股歷經9,800點回檔至8,200點的大幅修正,本益比已回到合理水位,配合明年元月舉行立委選舉、3月舉行總統大選,有利營造資金行情,台股明年上半年可以中性偏樂觀的行情視之。

而現階段的選股操作上,仍以價值型投資為主軸,中概股、權值股以及跌深族群為首選標的,中概股受惠於大陸經濟持續高度成長,且大陸股市反彈的激勵,短期回檔較深後止跌,仍是可以逢低布局的標的。另外,跌深的NB、資產、能源、原物料概念仍為類股輪動與資金轉移的主軸。

德盛安聯投信認為,台股歷經11月的震盪整理之後,在12 月可望露出行情曙光,尤其在外資賣壓逐漸減輕、融資下降,以及國際股市逐步回穩之後,台股不排除有一波反彈行情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