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等綠能產業未來爆發力十足,台股也掀起一波參股、併購行情。台積電參與私募的茂迪、外傳德國太陽能大廠Q-Cells有意入股的新日光等,昨(9)日股價均大漲,激勵中美晶、億光、東貝等逾10檔哥本哈根概念股全部漲停,相關標的的認購權證漲幅高達13.6%至122.2%,3大法人也在集中市場與OTC分別買超瑞軒、台達電、東貝、泰谷等相關個股。

     法人認為,哥本哈根概念股的漲勢,有機會一直延續到18日高峰會結束,隨著相關參股、併購案題材持續發酵,及即將掛牌的陽光能源TDR超額認購達18.5倍,比市場預期還強勢,相關概念股的漲勢還有得表現。

     美國計畫管制6種溫室氣體,雖造成相關製造業跳腳,但此宣示,卻更激勵買盤搶進哥本哈根概念股,昨日從太陽能、LED、車用電池、風力、水力等相關概念股,股價普遍都強勢大漲,台積電昨日盤後宣布入股茂迪的訊息,今日將對相關個股股價造成連動。

     投資人關切,後市該概念股是否還持續大走多頭行情?台壽保投信國內部主管葉泰宏指出,哥本哈根會議雖然後續還會一路延續到18日,題材面還有一周的時間可以發酵,但由於相關族群本周已充分反映利多,不少個股甚至拉出2~3成的漲幅,下周要再續漲,就得看真槍實彈的基本面表現。

     葉泰宏指出,太陽能族群景氣落底的時間較晚,一直到第3季末第4季初才曙光乍現,雖然第4季同樣是淡季,但在補貼預算即將結算的壓力影響下,近期屢屢傳出提前拉貨的消息,後續不排除拉貨力道會一路由下游的電池廠,往上延燒至中游的多晶矽晶圓廠,在業績仍有進一步發揮空間,再加上法人手中籌碼還算不足,後續回補力道仍強下,太陽能股仍有機會在今年最後一個月撐起一片天。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說,哥本哈根會議主要是為了銜接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此方向確定後,世界各國就要力行節能減碳,太陽能及LED股是符合節能減碳的受惠產業,未來對該兩類股產業長期成長也有實質效果。

     寶來金融市場處執行副總邱榮澄說,太陽能及LED類股不管從交易籌碼熱絡度、題材性及未來產業成長潛力的想像,都是當紅的話題,短線還有機會再衝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