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旗下矽晶圓製造商台勝科(3532)10日從興櫃轉上市,每股價格190元。台勝科7日興櫃最後一日交易收盤價為240元,是興櫃股王,與上市掛牌價有超過兩成價差,在上市前五日無漲幅限制下,法人預期將順利展開蜜月行情。

台塑集團近期頻頻規劃轉投資事業上市,旗下封測廠福懋科(8131)11月底已由興櫃轉上市,是台塑集團旗下「第九寶」。加計既有的台塑(1301)、南亞塑膠(1303)、台化(1326)、台塑化(6505)、福懋興業(1434)、南科(2408)、南電(8046)、華亞科(3474)等八家上市公司,台塑集團在福懋科與台勝科轉上市後,「台塑十寶」將全數到齊。

台塑十寶全員到齊後,台塑集團總市值將一舉超過3兆元,成為國內市值最高的集團企業。台勝科上市價190元,是目前台塑集團內股價僅次於南電的公司,台塑擁有台勝科47.58%的持股,持股市值將隨台勝科上市後大增,是台勝科上市後的最大贏家。

台勝科原名台灣小松,成立於84年11月21日。由於全球第二大矽晶圓供應商勝高(SUMCO)株式會社取得台勝科原母公司日本小松電子51%股權,不再隸屬日本小松集團,今年起改名,主要股東包括日本SUMCO TECHXIV株式會社(持股50.45%)、台塑(持股29.98%)及亞太投資公司(持股17.6%)。

台勝科是台灣第一家從長晶到磊晶的12吋矽晶圓一貫化生產廠,也是國內最大的8吋矽晶圓製造商。主要股東中,日本SUMCO TECHXIV株式會社的母公司為SUMCO株式會社,原為全球第二大矽晶圓供應商,主要股東為日本住友金屬及三菱材料,去年10月併購第五大矽晶圓供應商日本小松電子51%股權後,矽晶圓市占率躍居全球第一。

台勝科原本僅從事8吋晶圓生產,去年11月12吋晶圓產品通過客戶認證,開始挹注營收,營運也一路向上,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9.27億元,年增率超過七成,已超過去年總獲利,每股純益3.09元;10月營收7.75億元,連續第八個月創新高。

回顧台勝科自93年以來營運表現,也是一路上揚。營收從93年的44.61億元,躍升至去年的59.22億元,每股純益更從93年的1.78元大幅成長至去年年3.16元。今年前三季營收60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業績。

台勝科現在8吋與12吋晶圓生產線都有產能新規劃,8吋晶圓部分,今年底藉由去瓶頸改善工程,可由月產能32萬片增至34萬片;12吋晶圓方面,目前月產能5萬片,第二期工程月產能5萬片明年第一季完工投產,第四季擴大至每月16萬片,與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科、華亞科形成上下游整合關係。

此外,太陽能題材在全球蔓延,台勝科也同步沾光。其生產矽晶圓製程所產生的頭尾廢料,可轉用於太陽能矽晶圓生產,提高公司營運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