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彰銀業務空轉,財政部高層昨日明確表態:「不論協商結果,本週五彰銀董事會一定開,最起碼會選出代理董事長!」財部高層也強調,雙方協商已進入最後階段,這一兩天內應會有結果,財部希望最好能指派董事長,但由於台新金有其他民股、外資股東必須協調,退而求其次,最起碼,財政部仍能指派公股總座。

     根據財政部沙盤推演,倘若最壞的情況,雙方在本週五前,仍無法對董總的指派權達成共識,那麼財政部也會由最高票當選董事的國庫署長蘇樂明發函給彰銀董事,召開臨時董事會正式推派總經理陳淮舟擔任代理董事長職務,以避免彰銀包括房貸、中小企金等,發生因為沒有董事長,讓客戶因此不能進行「塗銷設定」衍生出後續的融資、轉貸等困難。

     相關人士指出,目前這種困難已經發生,就有彰銀的客戶因為「沒有董事長,所以不能蓋章」的原因,讓明明已經還清數10億元的客戶,無法取得清償註銷證明,進而無法作後續的其他資金週轉等相關規劃,讓客戶急到跳腳。

     對於這樣的情況,財政部高層無奈指出,其實早在前彰銀董事長李庸三去職之前,就已向彰銀方面要求,一定要有週全的準備來因應這段「空窗期」;財部高層也表示,這種情況,其實依法總經理可以代董事長行使職權。

     對於此一問題,財部也在昨日作出新決定,不論這二天是否協商有結果,至少一定會正式選出一位代理的董事長,以明確要求這位代理董事長,在正式董事長出爐之前,必須對大小事務予以負責,「包括蓋章!」

     由於外來壓力不斷,也使得財政部在處理彰銀的問題更加棘手;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對於和彰銀民股(台新金)的關係,我們希望能從『兄弟合心,齊力斷金』來出發。」但他也坦言:「就算合,也必須合得有原則。」李述德指出,外界的確很多關注彰銀案的聲音,但財部也會以合乎邏輯與原則的方式來處理,處理過程的確禁得起檢驗。

 行政院下令,要求財政部力爭彰銀公股董座,使得財部、台新金的協商至今未有結論,彰銀董座陷入難產,由於董事會召開,一向由最高票當選董事發起,因此,以最高票當選彰銀董事的國庫署長蘇樂明動向倍受矚目。

     蘇樂明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達他的看法,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公司法103條規定,股東會選完董監事之後15天之內要開董事會,為何至今不召開,是否使彰銀業務流於空轉?

     答:公司法103條規定,股東會選完董監事之後15天之內要召開,但也有同時規定,若有需要,可以再延長15天。

     因此,目前的狀況尚在公司法的允許範圍之內,至於業務空轉問題,我想不致發生,因為早在11月25日前董座李庸三任期屆滿時,由於董總座的協商一直沒有達成共識,我就已經特別跟彰銀高層提醒,必須防止董座空窗期產生的業務空轉問題。

     問:聽說最近發生不少個案,都是與「董事長不在,沒有人敢代為蓋章」有關,你知道嗎?

     答:我沒聽說,彰銀近來也告訴我,目前對客戶的服務都正常,沒聽說有因為正式董座沒選任而發生問題。

     問:您是彰銀最高票當選的董事,依慣例該由你召開,但至今遲未召開,會否會擔心客戶因為上述情事來抗議權益受損?

     答:我必須釐清一點,公司法原本就規定15天後可再延15天,而且,最高票召開董事會,是賦予最高票當選董事的「權利」,並非義務,換言之,並未強制最高票當選董事一定得召開,若我不行使,可由次高票,以及第三高票者,經過經濟部方面同意之後發起。

     否則的話若只考慮時間問題,其中的一方就能予取予求,這樣另一方就相對更沒有談判籌碼,我們會完全依照公司法程序來作。

     彰銀董監改選之後,15天已經過去,董座仍呈「難產」,這樣的結果,不僅財政部、台新金雙方始料未及,更導致彰銀客戶權益受損,眼看就要演成財政部、台新金、彰銀「三輸」的局面。

     平心而言,財政部此次在處理彰銀董監改選時的表現,已經是「面子、裡子」都兼顧。扁政府時代,在94年7月,彰銀已經賣出經營權給台新金,台新金、公股的席次比更為15比4,公股連關鍵性的1/3都沒有,反觀這次改選,財部卻能在9席董事裡取得4席,超過1/3關鍵少數,儘管2席為獨董,但都是官方色彩極濃的出任,和官股配合程度與一般董事無異,財部在董監席次布局上,其實面子裡子都贏了。

     此外,過去外界一直爭議的台新金與彰銀合併問題,至少在官民協商之後,台新金目前暫放棄不談此一議題,財政部新團隊在上任之後,能快速解決這些問題,其實已經不容易。

     特別是台新金在投票時,也把部分持股拿來支持財政部,讓國庫署長蘇樂明衝到最高票,這也足見官民之間在協商時,已力求和諧收場。

     現在財政部「蠟燭多頭燒」,因為轄下有七大行庫為全體銀行的表率,又要處理企業紓困,又要處理房貸展延,還有消費券舉債、還有減稅‥‥,現在還有一個尾大不掉的彰銀董總指派權談判,到現在還不能休兵。因此,這場董總指派之爭,應儘早落幕,不僅對政府好,也才能避免無辜股東權益無端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