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馬英九總統選舉大勝221萬票,全台灣超過765萬人投票選擇國民黨,全民投票選擇經濟作為台灣未來總統的施政主軸。前摩根士丹利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馬英九勝選後台灣經濟將進入長達7-8 年的超級成長期,週一台股反應這項利多開盤跳空大漲。加權指數暴漲+525點(+6.16%)以9049點開出,惟逢高調節賣壓不斷湧出,面板、IC設計等電子股走弱,終場收盤大漲+340點(+3.99%)以8865點作收,成交量2714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爆量跳空急漲+340點、以留下影線的黑K棒作收,顯示台股短線利多激勵衝高大漲,短多急漲獲利了結賣壓不輕,惟壓回仍有低接買盤進場。收盤指數8865點站上所有均線(年均線8600點與半年線8565點都跳空站上),短多氣勢頗為強勁。週一外資大買超+579億元,顯然外資對國民黨馬英九當家全力拼經濟的理念相當認同,高盛證券也認為國民黨勝選後二岸關係可改善、明年GDP可成長到+4.6%,長期有利二岸改善與投資意願。外資用錢投票大幅加碼台灣,此買超動作若能持續,台股短線仍可上攻九千點大關。站讓九千點後,短線技術面將挑戰去年11/7~11/8跳空缺口9300~9105點,且由於去年七月與十月二次大頭部壓力不小,因此9500~9800的頭部套牢籌碼相當沉重,九千點以上的震盪也將更趨激烈。
         三月摩台期貨在台股現貨與台指期貨收盤後殺低,以342.4點收盤相較現貨343.35的逆價差約-1點(相當指數約22點)。四月摩台期貨更壓低到339.8點(三月摩台本週五將結算),逆價差更達-4.05點(約相當90點)。只有本土的台指期貨四月收8878點,較現貨8865點竟有正價差+13點,連五月台指期貨收8866點都略有正價差,顯然本土短線仍認為行情有上攻機會,不過外資期貨似乎認為只是短線炒作激情,投資人短線逢高應獲利了結。
         從週四台股盤面走勢分析,台股開盤加權指數暴漲超過6%,收盤仍有近4%漲幅,惟漲停家數扣除權證僅有163家(含上市櫃),大盤爆出2700多億元,利多最主要類股的金融也紛紛爆出大量(中信金20萬張、第一金19萬張、新光金17萬張、國泰金17萬張、元大金17萬張、彰銀16萬張),直航三通大利多的航空股也爆出長榮航17.9萬張、華航18.7萬張。金融與內需獲二岸題材股爆大量且股價仍無法漲停鎖死,顯然台股短線也面臨相當多的獲利了結與解套賣壓,籌碼面也相當凌亂。
         綜合分析,台股因受到國民黨馬英九當選、未來有利台灣長線經濟發展與成長而激勵短線大漲,外資週一也大幅加碼+579億元,外匯市場爆量50億美元升值3角多,金融、內需與二岸題材股也因為短線利多爆量大漲,顯示長線資金湧入台股加碼作多,相當有利台股長多行情發酵。但短期國際經濟景氣、次及房貸、通貨膨脹、股市等仍存在相當多變數(大陸上海股市週一重挫竟然約-4.5%),台股雖然短線爆漲,國民黨長線也全力拼經濟,但短線急漲仍屬題材性與政治激情反應,短線仍可逢高獲利減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