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34.7億元風力發電標案將在本周二 (18日)開標,包括士電 (1503)、中興電 (1513)、華城 (1519)及樂士 (1529)、台汽電 (8926)等5家廠商均表示將參與該標案。由於風力發電產業商機無限,台電未來也將持續釋出相關標案,市場看好相關個股成長性。

國際油價頻創新高,使得節能、替代能源開發議題備受重視。包括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生質能源等,都被視為是投資新趨勢。

其中,風力發電,由於成本相對較低,及具有不排放污染物質、不會耗竭、具觀光效益等特性,加上又有政府補助,市場看好成長性。

國內風力發電廠以中興電、華城、樂士為指標。其中,中興電與日商日立合作,生產氣體絕緣開關設備 (GIS),由於是國內高壓輸電69KV及345KV的GIS設備唯一供應商,市佔率達7成。

而華城主要生產電力變壓器、配電變壓器、高低壓配電盤及各種配電設備等重電機產品。業績主要來自台電六輸標案,佔營收5成;其餘3成來自外銷、2成來自工業用戶。

其中,中興電、樂士都有統包風力發電標案經驗,中興電曾主導澎湖風力電廠;樂士則是主導台中風力電廠。

台電目前已公開的風力發電發展計畫共分為三期。第一期已全部完成,預算經費為49.29億元,共60部風力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約9.9萬千瓦,預估每年發電量可達2億7千萬度。

第二期計畫正在推動中,包括彰濱工業區、桃園大潭、雲林麥寮、四湖及澎湖等區域,預算經費為75億元,共69部風力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約13.11萬千瓦,預估每年發電量可達3億5千萬度。

而第三期計畫正規劃並招標中,涵蓋地區包括林口、彰濱工業區、王功、永興、雲林麥寮、永興等區域。預算經費約56億元,共52部風力發電機組,預估每年發電量可達2億8900萬度。合計台電已公開的三期風力發電計畫,總預算經費達180億元,共設置181部風力發電機組,預估每年發電量高達9億度,可望增加台電2-3%發電量。

台電日前公告招標「四湖及林口風力發電機組新建工程」案,預計9月17日下午5點截止收件,9月18日開標審查投標廠商資格,預計經過30-45天審標期後,於10月中下旬開標。

由於中興電是國內高壓輸電69KV及345KV的GIS設備唯一供應商,而華城是國內少數可提供風力發電變壓器的業者,公司與同業間早有策略聯盟,法人看好兩家公司得標機率較高;其中,華城與同業間早有策略聯盟,不論台電風力發電標案由誰得標,市場預期華城都將因變壓器出貨而間接受惠,股價表現最為強勢。

法人表示,依照台電風力發展計畫,預估尚有131億元 (二、三期)預算待釋出。如以台電長期發展計畫--民國109年底前達到546台風力發電機組估算,預計後續尚有395億元商機釋出,潛在商機無限。惟相關個股漲幅已大,投資人需留意追高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