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台股已出現3次空頭市場,第1次是民國86年8月到88年1月,總跌幅48%,長達18個月,88年經濟成長率上升到5.75%,股市2月便提前見底。第2次是89年4月到90年9月,也為期18個月,總跌幅68%,91年經濟成長率躍升到4.6%,股市提前在90年10月起漲。第3次是91年4月到92年4月,為期13個月,總跌幅為41%,93年經濟成長率上升至6.15%。

這3次空頭市場皆因景氣明顯衰退,前2次並爆發亞洲金融危機及網路泡沬危機,故跌幅特深。而現今是第4次空頭市場,出現美國次貸風暴及通膨危機,導致經濟衰退。股市大跌32%,至今已整理10個月,從跌幅及整理的時間來看,空頭市場已接近最後階段,但最終還要看明年景氣的臉色。

股市是景氣的先行指標,會比景氣提早見底,而個股又會比大盤提前見底。因此,除非買ETF指數基金,否則應在空頭末跌段的探底時期,開始選擇個股。股市有道是「地價不買,天價不賣」,不是不想買到最低價,只是沒人料得準,可採分批買進法,逢急跌便進場。

大跌後選股可有2大方向,一是產業未來景氣看好,本益比在10倍以下的個股。筆記型電腦族群成長能見度高,廣達(2382)、緯創(3231)、華碩(2357)及仁寶(2324)今明年獲利皆可成長,本益比皆在10倍左右,仁寶及廣達本益比更在10倍以下,皆是遇急跌可買進的好對象。撿便宜貨,要先確知是好貨,才不怕虧錢。這些股票只有在大盤淒風苦雨時,才有好價格可買。

二是危機入市撿金控股。金融股是直接受到美國次貸金融危機的衝擊,又被阿扁洗錢疑雲的颱風尾掃到,部分金控股甚至跌破10元,來到歷史低價,像台新金(2887)和開發金(2883),是真真實實的「危機入市股」。這些金控事業的根基並未敗壞,是未來轉虧為盈的本錢,一時的危機正好提供投資人買進的好價格。試著從購併者的角度去看,10元以下值不值得買下它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