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人們過了中秋意猶未盡,還要在十六日夜再慶祝一次,稱為追月。今天我們也來追月吧。

有個笑話,猜月球上的玉兔、吳剛、嫦娥,誰最常做錯事情呢?答案是吳剛,因為「吳剛伐桂」(罰跪),這是關於中秋節的經典傳說。相傳月亮上的廣寒宮前的桂樹生長繁茂,有五百多丈高,樹下有人常在砍伐它,可是每次砍下去後,被砍之處又立即合攏。

幾千年來,就這樣隨砍隨合,這棵桂樹永遠也無法被砍光。據說,這個砍樹人名叫吳剛,曾跟隨仙人修道,但他犯了錯誤,仙人就把他貶謫到月宮,日日做這種徒勞無功的苦差使,以示懲處。所以月亮又增添了幾個別名,如「桂月」、「桂宮」、「桂輪」等。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恰值三秋之半,故名。從古至今都有飲宴賞月習俗。

中國人歷來把家人團圓,看得極其珍貴,歷來有花好月圓人團聚之謂。在盡情賞月之餘,會想念遠遊在外、客居異鄉的親人。今年中秋或許在台灣追不到圓月,但親人在這天還是都趕回家團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