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早上傳來美國第4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告破產的消息,導致美國道瓊指數期貨電子盤重挫300點,市場一片風聲鶴唳,台股開盤迅速重挫112點,接著賣壓越發沉重,指數一路走低,不見反彈,盤中一度大跌289點最低跌到6020點,6000點差一點守不住。由於週一香港、日本、韓國等重要的亞洲股市都在休市,台股成為外資唯一的提款機,受雷曼兄弟倒閉消息衝擊最大的金融類股帶頭領跌,類股跌幅6%,多殺多賣壓傾巢而出,融資斷頭壓力湧現,終場指數重挫258點,跌幅達4.1%,收在6052點,再創今年新低。成交量因市場信心幾近崩盤,在缺乏承接買盤下,萎縮到僅有729億;店頭指數跌勢更猛,由於dram、證券股和中小型電子股等多半跌停,跌幅高達5.42%,成交量萎縮至只有64億。
    經過週一指數暴跌,類股輪流破底的態勢越發明顯,各類股指數包括水泥、塑化、紡織、電機、化工、生技、玻璃、造紙、汽車、電子、營建、航運等幾乎九成以上的類股全部跌破今年新低,剩下的鋼鐵股、金融類股和觀光類股指數也接近破底邊緣。類股表現上,金融股、營建股和法人認養的中小型電子股尤其是ic設計股再次看到股價幾乎是全倒,跌停股票一大片。房地產景氣寒冬,連華固老闆也悲觀看淡未來兩年景氣,暴跌數日的營建類股加速趕底,週一計有25檔上市營建股打落跌停,類股跌幅6.77%;金融股因雷曼兄弟倒閉首當其衝,大型金控股包括國泰金、元大金、台新金、新光金、永豐金以及中信金等全面跌停,類股跌幅6.01%。電子股成交比重達65%,大型電子股賣壓沈重,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包括鴻海、奇美電、群創、日月光、宏碁等跌幅都超過6%,晶圓代工雙雄聯電一度跌停。
     目前令人擔心的是新一波的融資斷頭危機和代操停損循環即將開始。週一因傳出第四大券商Lehman Brothers可能宣告破產,市塲恐慌心理瀰漫,台股賣壓一波接著一波,收盤時上市跌停家數258家,上櫃跌停家數178家,共436家跌停,創下520下跌以來跌停家數的紀錄,融資維持率再次逼近130%,昨日融資單日大減71億元,融資又見大幅鬆動,可以預期到今日開盤另一波融資斷頭的恐慌殺盤將會浮現。另外傳出投信投顧代操都在停損,一大堆代操客戶因為賠太多,出現第三季季底解約潮,投信投顧過去偏愛認養的中小型電子股近日可能因為代操客戶贖回而有崩跌的危機。
     這波外資急撤,亞洲股匯市幾乎全倒,台股很難自身事外。外資主管強調,外資的台股操作策略沒有針對性,「與馬(馬英九總統)無關」,主要是繼美國之後,歐洲和日本需求也減緩,以致第四季的終端需求並不樂觀,外資目前沒有大舉買進台股的理由。外資對台股的操作與新興市場同步,都屬於標準的衰退時期操作策略,主要可以歸類出三大方式,一是「去槓桿操作」(deleverage),以規避風險;另外就是規避新興市場,資金回到已開發國家。也就是這波台股跌勢完全視外資在主導,外資停止賣超的時候,台股才有機會止跌。

   令人擔憂的是美國這塲金融業的倒閉風暴似乎並未因昨日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告破產而結束。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目前正陷入「世紀僅有」的金融危機中,現在看起來是會造成經濟衰退,並預測還會有金融機構倒閉。繼雷曼兄弟之後,保險巨人 AIG以及華盛頓互助銀行也傳出災情。 市場相當擔心AIG 需要向FED融資 300-400億美元,可能籌資困難,24至72小時後也將步上雷曼兄弟後塵,華盛頓互助銀行的金融體質也傳出加速惡化,其他許多金融體質相對良好的機構也被點名的包括Morgan Stanley以及Goldman Sachs。
    綜合言之,蹂躪全球股市已經滿一年的次級房貸風暴,並未銷聲匿跡,反而因為整個美國金融業近日紛傳倒閉,更加風聲鶴唳,且再度波及其他國家股市,引發新一波全球股災。歐洲昨晚均大跌3%,今天週二重新恢復開市的日本、韓國、香港等股市也難逃一劫,處於此種險惡的全球金融海嘯,外資撤離亞洲股市籌資回頭救歐美母公司的動作將更積極,台股很難倖免又要遭外資不斷賣超,台股投資人要十分謹慎,嚴控風險,持股高者一定要先做保命的出塲措施,空手者暫且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