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相戀到相處,若把愛情方程式倒過來寫,誰說一定此路不通,或許這正是另一條人生捷徑。

由珊卓布拉克和萊恩雷諾斯主演的《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敘述珊卓飾演的職場女魔頭因為簽證問題將被公司炒魷魚。這時珊卓想到萊恩飾演的幼齒男助理或許能幫助她取得居留簽證,前提是,他們得先舉辦婚禮。

這兩個人進行了非常理性的交易,珊卓要萊恩娶她,萊恩要求前提是要升他職務,並且要幫他寫的小說付印。反正沒人在乎這場愛情需不需要開花結果,利益交換,非常公平。

《愛情限時簽》很巧妙地形容珊卓飾演的女魔頭主管是多麼讓人害怕,從萊恩幫她買的咖啡就知道她的刁鑽取決於咖啡溫度。辦公室員工更因為珊卓進辦公室而風聲鶴唳,瞬間顯示為忙碌狀態。萊恩為了工作幾乎犧牲了所有私人時間,兩人分配在感情上的比例近乎為零。因為助理與上司間的公務關係,當萊恩與珊卓要登記結婚時,戶籍人員懷疑他們以「假結婚」之名行協助珊卓取得簽證之實,所以表示將問他們兩人間的私密點滴。萊恩笑說他才不怕,因為擔任珊卓助理3年,對她一切大小事全瞭然於胸,反倒是珊卓對萊恩所知一片空白,於是兩人決定透過返回萊恩老家之旅,進行多年來對親情與愛情的修補任務。

《愛情限時簽》講了兩個很有趣的典型職場人物,萊恩為求志向和脫離家族事業,寧願到大城市做小職務,甚至因而犧牲愛情。珊卓則是為拚得社會尊重和認同感,也犧牲愛情。兩個長期困在社會認同感底下的人,其實早就在萊恩買肉桂口味咖啡給珊卓喝時,就證明他們是同一款人,因為萊恩買的咖啡和珊卓同一款,表面上是當主管咖啡的備份,事實上他也喜愛肉桂口味。

片頭珊卓在家裡騎單車健身時,電視螢幕放映的畫面是配合運動者的森林情境,彷彿真的騎車進入森林。後來珊卓有一次真的騎萊恩家的單車到森林裡,但現實中騎車入森林可是困難重重,暗示了現實與想像的差距,其實和愛情觀點極度相仿,愛情的紙上作業與實際操兵也差距甚大。

在老家,萊恩與珊卓慢慢地將困在城市裡的防備個性全部歸零,倒退到最原始、最需要感情的寂寞沙洲。剛開始兩人把婚姻當兒戲,到最後居然也認真了幾分。

故事結尾並不意外,但最有趣的其實是片尾字幕之後,戶籍人員盤問珊卓與萊恩的私密情事,兩人竟然大部份問題都答對。其實只要真心包容相愛,就算這輩子只認識彼此不到一半、搞不懂對方到底愛吃啥或討厭啥又怎樣?這才是最接近感情的原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