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電視台的綜藝節目中,主持人正在向嘉賓提問:“電梯裡常會有一面大鏡子,這鏡子是幹什麼用的呢?”那些嘉賓紛紛回答:“用來檢查一下自己的儀表。”“用來看看後面有沒有跟進了不懷好意的人。”“用來擴大視覺空間,增加透氣感。”……在一再啟發而仍不能說出正確答案時,主持人終於說出了非常簡單的道理:“殘疾人搖著輪椅進來時,不必費神轉身,就可以從鏡子裡看見樓層顯示燈。”嘉賓們都顯得有點尷尬,其中一位自言自語地說:“我們怎麼沒想到這一點呢?”是呀,我們考慮問題時常會海闊天空,常將簡單的問題複雜化。  
  半個多世紀以前,英國著名數學家羅素就曾經給他的學生出過一道題:1十1=?題目寫在黑板上,高才生們面面相覷,卻沒有一人作答。他們不敢作答是有道理的。據說,有一家銀行招聘會計員,出的就是這道題。所有寫出正確答案的應聘者,均不被錄用。只有一個人被錄用了。原來,他在眾人散去之後,悄悄附在銀行總裁的耳朵旁問:“您看應該是多少?”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遇到這樣的情況,1加1該等於幾呢?由此看來,如此簡單的問題竟然可以有許多種不同答案的。  
  羅素卻跟許多幼兒園的小朋友一樣,在等號後面義無反顧地寫上了“2”。他說:“1加1等於2,這是真理。面對真理,我們有什麼猶豫和顧忌的呢?”羅素這話說得太好了!本來是不應該有什麼猶豫和顧忌的。  
  “1+1=2”是一個簡單的真理,絕對不應該等於別的什麼。我們也不應該面對這樣簡單的問題而無所適從。  
  股神沃倫?巴菲特可以說是科班出身的投資家。但是,巴菲特給人們的建議,並不是一大套高深理論和精密技術。他說,深奧的市場與金融知識並不重要,甚至並不必要。“事實上,對於市場有效性理論、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期權價格理論、現存市場理論,一無所知倒更好。”“成功投資之第一條要訣是不要虧錢,第二條要訣是別忘了第一條。”  
  “相反理論”堪稱“簡單”中的一絕。正常情況下,證券市場是虧多贏少的一個市場。要在股市上賺錢,必須學會“唱反調”。相反理論的精髓是買賣決定須與大眾對立。眾人看好之時,股價見頂之日;當人人看淡時,股價已經見底。從成交量上看,我們也會發現:在頭部的時候往往伴隨巨大的成交量,說明每次套在頭部的總是絕大多數,如此亦然;每次的底部都是成交量最稀少的時候,說明真正買在底部的人永遠是少數。  
  股市出現了流動性衰竭,“地量”接著一個“地量”。不知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