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今天召開常務理事會,決議調降存款準備率,新台幣活期存款準備率調降1.25個百分點,定期存款準備率調降0.75個百分點;央行總裁彭淮南預估,調降存款準備率可釋出新台幣2000億元資金,使銀行資金更寬鬆。

彭淮南表示,近月來國際原物料及原油價格大幅下跌,國內物價上漲壓力已明顯紓解,主計處預測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由今年的3.74%下降至1.91%,通膨預期心理減弱。央行在今天召開的常務理事會中決議調降存準率,自18日起實施,並在25日召開的第三季理監事會中確認。

彭淮南說,國內物價及通膨預期走低,通膨壓力減輕,同時考量近期國際景氣減緩,甚至面臨景氣衰退的疑慮,加上國際金融市動動盪不安,為提高銀行資金的流動性,央行常務理事會決議18日起調降存款準備率。

其中,支票存款準備率由12%降至10.75%,活期存款準備率由11.025%降至9.775%,活期儲蓄存款準備率由6.75%降至5.5%,定期存款準備率由5.75%降至5%,定期儲蓄存款準備率由4.75%降至4%;至於外匯存款準備率維持0.125%不變。

彭淮南表示,銀行如有資金調度的需求,可隨時憑所持有的央行定存單或轉存單,向央行辦理質借或提前贖回;也可以憑持有的央行定存單或政府債券,與央行進行重購回協定交易,以維持銀行的流動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