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愛自己一點」,這是一個很時髦的話題,尤其經常出現在女性雜誌上。
坊間的暢銷書作家及女性主義者都最喜歡在這個題目上發揮,一般女性讀者對這個話題的文章也看得最起勁。
暢銷書作家及女性主義者都認為,傳統女性犧牲奉獻得太多了,該向社會討回公道,該要多愛自己一些。
傳統女性在社會上的確常常是犧牲奉獻的一群,傳統社會要求「男主外,女主內」,認為所有的家事,養育子女、侍奉公婆,都是女性的責任。而且,傳統社會對女性的奉獻視為理所當然;連她的兒女、丈夫對她的付出也未必心存感激,認為這是女性的天職。所以女性主義者就抗議說:既然沒人感激女性的付出,何不少犧牲奉獻一些,多愛自己一點。
女性主義者更舉出一些個案來支持這個論點,例如:傳統女性因為犧牲奉獻得太多、超勞過度而變成了黃臉婆,反而使丈夫外遇了,這樣值得嗎?即使先生還算有良心,但操勞過度的婦女,好不容易等到兒女都長大可以鬆口氣的時候,卻已時不我予,身子早已被淘空,早早地見閻王去了。
所以,不論什麼理由,女性的犧牲奉獻似乎都是不值得的。
那麼,要如何才算多愛自己呢?你在報章雜誌上幾乎俯拾即是,例如:

 要作真正的自己,不要偽裝賢慧、淑女形象
 不要把家人的快樂擺第一而把自己永遠擺在第二
 操勞家事要適可而止,要愛護自己,不可過勞
 注意自己的健康,要定時滋補身體
 注意保持體態,例如瘦身、美容、三溫暖
 偶而也要輕鬆一下,約三五好友,去咖啡座散散心
 也不妨自己逛逛街,挑一些心愛的東西,再看場電影
 撇開先生、家人,自己也可以去世界各地旅遊
 多存些私房錢,以備不時之需

這些就是愛自己嗎?為什麼大多和物質、享受有關?這些觀念就是告訴你人要「自私」一些,絕不能虧待自己,尤其是自己的身體。
如果「愛自己」的定義是如此,那麼德蕾莎修女、證嚴法師不都成了傻瓜了嗎?其實,她們矢志奉獻人類同胞而成果輝煌,可真的是世間最快樂的人。「施比受有福」是不變的真理,施者並非都是傻瓜。
女性主義者的出發點是一番善意,要社會以平等之心對待女性;但是,不應該要女性在物質和享受上「多愛自己一點」,那只是一種報復心態。還給女性同胞一個公道,要從「改良社會風氣」著手才是正確的作法。
社會真正應該做的是「多愛她一點」,今天大多數的女性都是職業婦女,男性和女性已經在共同分擔家計,所以家事和撫育子女同樣都應該要男女分工,不應都是女性的責任。
「多愛自己一點」是一種私心、計較心,有了這種心態,你就隨時會想:「我是不是又吃虧了?」人一有了計較心,就會隨時和人比較,就不會快樂,就會盡量從物資和享樂方面去滿足自己。
「多愛自己一些」的觀念來自西方,但我們似乎誤會了「愛自己」的原意。社會上流傳的「愛自己」是來自資本主義功利的價值觀,而真正的愛自己卻不是自私自利的,讓我們聽一聽「愛的大師」利奧‧巴士卡力在《愛,生活與學習》一書中怎麼說:

有愛的人必定會先愛他自己,我不是指自我中心的愛,而是指你愛那個唯有你能奉獻出來的自己。所以你必須努力去學習、創造、吸取更多,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智慧、多才多藝的你,才能把這個「你」奉獻出來。

所以,愛自己,不是滿足自己的私欲,不是疼愛自己,而是愛惜自己。
愛自己,是使自己先充滿了熱情和能量,然後才有能力去愛人。
愛自己,是使自己懂得感激,然後才能更坦率地去接受別人的愛。
真正的愛自己是經由自愛、自重,進而懂得自尊。當你看得起自己,尊重自己,就會尊重別人,就會愛這個社會,去做良心上認為對社會有價值的事,讓生命散發光輝,也從中得到最大的快樂。
「愛自己」是一個意義模糊、莫稜兩可的用詞,很容易誤導我們的女性同胞。說「愛自己」,不如說「自愛、自重、自尊」來得好些!

 

美商GDI MAC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免費諮詢服務:
skype:tsaiyingjiun
msn : yingjiun_tsai@hotmail.com
e-mail:tsaiyingjiun@yahoo.com.tw
手機 :                0910-999564    蔡先生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tock168.ws/

 GDI  ∣.WS  ∣在家工作  ∣創業  ∣兼職網路行銷免費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