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要想贏錢的最大祕訣是什麼?是知識?是能力?是智慧?是經驗?是先進的分析方法?是可靠的內部消息?這些統統不是。根據筆者這幾年來個人作股票的經驗和體會是:克服自身的人性的弱點,才是在股市贏錢的最大的祕訣。
  凡是有過一段作股票經歷的小散戶朋友,幾乎普遍存在這樣的人性的弱點:賺了錢從沒有知足的時候,股票漲了還想漲,賺了還想賺,韓信點兵,多多益善,不知道及時把勝利的果實變為實實在在的銀子,到頭來,股票反向下跌,還心存僥幸,把它當成是主力的洗盤而捨不得拋掉,結果是越跌越深,反而成了套牢一族;賠了錢則從沒有服輸的時候,越賠越想賺,總想盡快扭轉虧損為盈,把本錢撈回來,就像下賭注,越跌越攤平,賭注越下越大,最後是損失慘重,賠得慘不忍睹。
  由此可見,在股市賺錢的最大的祕訣是:一是要知足,只要賺了錢,就應及時獲利了結。千萬不要對自己所持的股票抱過高的期望值,能選中漲停板的股票,在7000多萬小散戶中,其概率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從概率論的角度來看,能選中漲幅在2%以上的股票,就是相當成功的操作。其次是要服輸,要敢於承認自己的判斷錯誤,承認失敗,及時停損出局,千萬不要不服氣,和股市的趨勢相對抗,以免在浩浩蕩蕩的大勢面前,碰得頭破血流。敢於服輸的小散戶才是股市真正的勇士,也才能成為股市真正的贏家。所以說,知足和服輸是股市贏錢最大的祕訣。
  不要盲目碰“生股”
  選擇股票當然也應該有擇股條件。根據自己是做短線還是做中長線的目標,確定是選擇主流股還是小盤股,是挑績優股還是題材股,是哪一個類股,這些都應該有譜的。
  對於入選的股票,應該從基本面和技術面作詳細了解。該股票的主營業務、股本結構、經營業績、分紅派息及成長前景等基本情況都要了解清楚。同時開始密切跟蹤它的市場表現。股性活不活,價格波動區間,處於何種形態,重要的壓力點和支撐位,成交量的變化以及有無主力大戶等情況應該認真掌握。這樣買進該股後操作起來才能得心應手。
  隨著股市的擴容,當初老八股的市場,如今已擁有1000多支股票,選股當然越來越難了。有的小散戶也有絕招,長期就盯著自己熟知的一兩支股票,參考大勢低買高賣,不受什麼黑馬白馬的誘惑,不貪大求多,長此以往,倒也收獲頗豐。但大多數小散戶恐怕難有此“涵養”,老是盯著大盤,看到漲停的心裡就癢癢,也不管“生股”、“熟股”,忍不住就跟了進去,結果就難預料了。很有可能就是誤入羅網,正中圈套,那時不停損砍單恐怕難以全身而出,深套其中也大有人在。筆者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慘痛的教訓換來的經驗就是:不了解、不熟悉的“生股”堅決不碰,寧願錯過,絕不誤入。
  把握趨勢選對個股
    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不認為股市今年會有很大的改變,今年可能只是轉折的開始。影響股市發展的根本問題不解決,即使上去了,結果還會下來的。關鍵的問題是標本兼治,把股市的制度建設向前推進。
  筆者認為,目前市場處於一個長期底部的構築之中。伴隨各種利多、利空因素,產生震蕩也在所難免。在一個複雜的大底構築過程中,考驗著投資者的智慧和勇氣。投資者最為重要的是把握好目前市場漲不高,也跌不深的特點,中線波段操作,在股市由熊轉牛的過程中,以較低的成本買進,就能獲取更高的收益。在春季行情到來的時候,應該把握趨勢、選對個股。那些業績優良,具有良好發展前景的個股是我們的首選。應拋棄業績滑坡、走勢偏弱的股票。爭取在反彈行情中得到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