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金融交流增溫,繼兆豐銀行獲准設立大陸代表處後,富邦金控子公司富邦銀行(香港)(簡稱香港富邦銀)也獲准設立東莞代表處。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富邦金登陸採取「分行策略」與「參股策略」雙軸並行,香港富邦銀東莞代表處為「分行策略」跨出重要的一步。

對岸放行台資銀行申設代表處有加速跡象。目前已有八家國銀在大陸直接設立代表處,加計富邦金轉投資的香港富邦銀依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設立東莞代表處,台灣金融機構在大陸設辦事處累計已達九家。台灣銀行申設代表處近日被大陸銀監會通知補件,台銀有可能是下一家過關的國銀。

富邦金14日發布新聞稿,引述蔡明忠的話,大陸幅員遼闊,布局須以「分行策略」與「參股策略」劃分。分行策略就是台商策略,客戶群鎖定台商,將鎖定全國重點城市,尤其是在台商集中的一級城市布局;參股策略就是在地策略,搶攻當地客戶,透過參股大陸銀行,以區域綿密的網點來服務在地民眾,去年底參股廈門市商業銀行即為「參股策略」之首例。

對於尋找下一個參股對象,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表示,只要有機會就有興趣評估。

蔡明忠指出,香港富邦銀東莞代表處的設立,即為富邦金控的「分行策略」。廣東東莞地區台商群聚,未來東莞代表處升格設立分行後,將提供台商包括企業放款、金流管理、財富管理等全方位服務。富邦金另一子銀行台北富邦銀也將在中國重點城市布局分行。

依規定,香港富邦銀東莞代表處設立二年後可以升格分行。龔天表示,分行據點暫以珠江三角洲為首選。

至於香港富邦銀總經理李晉頤日前請辭,已確定由台北富邦銀行個金總經理梁培華接任。惟富邦金目前不願對外說明人事案,據了解,主因須經香港監理機關同意後方得發布人事令。

富邦金在大陸據點相當綿密,以銀行參股的廈門商銀在當地有20幾處據點,現又有香港富邦銀行設立東莞代表處,台北富邦銀也正在申請設立上海代表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