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背靠奇美電富爸爸,東捷業績揮出強棒



掛牌蜜月行情可期

 

即將在廿五日掛牌的東捷,在奇美電擴廠設備訂單挹注下,獲利逐年攀升,預估今年每股上看七元,明年挑戰十元,若以七十三元掛牌上市,在本益比偏低之下,配合出貨高峰到來,股價可望有蜜月行情可期待。

生產LCD設備的東捷(8064),即將於本月廿五日以七十三元掛牌上市,而目前未上市價格八十五元,雖然價差只有十六%,仍吸引了相當多的投資人參與申購,顯示市場對東捷後市相當期待,而以東捷目前接單已接到明年第二季推判,東捷掛牌後的股價表現很值得期待。

東捷於民國八十七年由上市公司東台投資設立,初期以銷售半導體設備為主,但八十八年七月奇美介入,取得近二十%股權,重新擬定東捷的營運方向,伴隨著奇美往TFT LCD產業領域發展,全力發展奇美建廠所需的TFT LCD設備,目前東捷已是台灣LCD設備廠商中,技術最先進的公司。

※奇美電是助力,而非阻力

其實,東捷秉持著奇美集團的低調行事作風,幾乎不曾在媒體曝光,尤其在上市前夕,董事長林榮俊及總經理李炳寰更罕見公開露面,目前事務都委由財務經理周伯威代勞,十九日的上市法說會上或許還看得見李炳寰的身影。

周伯威表示,東捷在奇美電子的扶植下,確實已步入正軌,業績也蒸蒸日上,目前已是台灣LCD設備界技術最先進的公司。但東捷今日的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及的,創業之初也曾經歷過一段陣痛期。

東捷初成立時,以生產半導體設備為主,卻始終成效不彰,雖然八十九年還一度因為接獲韓國半導體設備訂單露出營運曙光,但偏偏遇到半導體景氣走下坡,最後還遭韓國廠商砍單而發生虧損。

同一時期,也是東台股東之一的奇美實業,因為轉投資LCD廠的奇美電子打算就近在南部找設備廠商,以便爭取LCD生產設備的維修時間,而奇美看好東捷在設備方面的技術能力,因此在東捷業務發展遇到瓶頸時,適時伸出援手,取得東捷近二十%的股權,成為東捷最大股東,在奇美全力扶植下,東捷轉型朝LCD製程設備發展。

目前東捷在LCD設備發展上,以後製程的自動化設備及檢測設備為主,而這兩項產品目前已占東捷營收比重八五%。若以生產製程來區分,東捷的設備大概以Cell、Array及Module三大製程為主。

其中以Cell製程設備的點燈檢查、切割裂片及清洗等設備就是東捷強項,也是目前營收重心,有別於盟立在Array製程自動化設備,但目前東捷也積極切入Array製程,甚至往更後段的Module製程設備發展,因此未來將可爭取更多奇美電在Array及Module製程設備訂單。

雖然目前東捷整個營運比重有近九成來自奇美電貢獻,但也因為奇美的扶植,願意栽培東捷,比起其他設備廠,東捷在LCD設備的發展更具優勢,也因為奇美電採用,讓東捷的LCD設備更容易切入國際面板廠,因此,奇美電對東捷在設備發展是助力,而非阻力。

一般市場都對東捷的客戶太集中,而略感憂慮,但周伯威看法卻相反,他認為,在面板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下,若沒有面板廠全力扶植,台灣設備商很容易被其他國外競爭者淘汰,最後只能做簡單的製程設備,技術很難往上推升,而東捷因為有大股東奇美電在背後當後盾,因此未來競爭力提升是可以期待的,甚至還可以把設備外銷到國外,與國際大廠競爭,目前就有韓國及大陸面板廠與東捷接觸了,預估明年將可接獲韓國及中國大陸面板廠訂單。

※今明年利多到齊 業績展望佳

東捷目前單靠奇美電的擴廠訂單,全年每股獲利就有上看六~七元的可能。東捷在奇美電協助全力發展LCD製程設備後,九一年開始轉虧為盈後,獲利逐年遞增,且呈跳躍式增加,二○○二年東捷全年獲利才二○七○萬元,去年獲利已經攀升到三.六億元,短短四年時間,獲利成長十六倍。

每股獲利也從二○○二年○.五八元直衝到去年四.四二元,而今年在奇美電子持續擴廠下,上半年獲利再度成長八十%,達二.六六億元,每股獲利二.七元,今年獲利頗有再創新高的實力。

周伯威還說,下半年在奇美電七.五代廠設備出貨,從九月起,營收將逐月增加,雖然八月營收營收滑落到二.五五億元,但九月在設備大量出貨下,營收將創歷史新高,單月營收將挑戰四.五億元;而且目前接單能見度已經達明年第二季。

明年業績持續成長更是可以預期的,由於奇美電佛山模組廠開始運轉及六代廠設備訂單增加,加上目前接觸的韓國及大陸面板廠明年可能下單,目前看來,明年國外訂單金額勢將大幅增加,有機會占營收比重五成;而明年毛利率因為有新機型發開,毛利率將與今年相差不多,變化有限。

由此推估,今年東捷下半年營收可能達二十三億元,以東捷目前營業淨利率二一%推算,扣掉業外損失部分,下半年前獲利約有四.五億元,稅後約四億元,估下半年每股獲利約四元,全年每股獲利將挑戰七元。

在新機型及新市場開發於明年奏效下,營收及獲利將持續攀升,目前保守估明年營收將有五十~六十億元水準,若毛利率維持今年的水準,明年獲利將有上看十億元實力,若以目前股本估明年每股獲利將挑戰十元。

而東捷目前本益比才十倍,而明年每股獲利又可提升到十元,顯然股價有點被低估,因此可以預期的,廿五日以七三元掛牌上市,股價將出現大漲,若能再配合九月以後營收創新高利多,不排除東捷有挑戰百元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