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電子書的出現可讓偏遠的民眾透過通訊下載最新的書籍,可以有效縮小城鄉差距,而數位出版產業成功的關鍵仍在於能否推出創新的營運模式。依經濟部規劃,政府預計在未來5年內(98到102年)投入21.3億元,推動2到3家華文電子書內容交易中心,推動10萬本華文電子書進入市場,創造100萬位電子書的閱讀人口,並在102年促成數位出版產業產值逾1,000億元。

     而政府在這一產業發展過程中,也將協助業界研發、開發,必要時也會考慮由國發基金投入協助。

     電子書的閱讀人口將由明年的1萬人逐年增加,如何能在4年內成長百倍?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為讓民眾接觸電子書,除了選擇部分小學示範,讓小學生熟悉以閱讀器讀電子書外,也將找幾家科技大學合作,由學校租給學生閱讀器供下載一些教科書,這些計畫可望在明年開始實施。

數位出版前景看俏,為協助業者掌握電子書軟硬體優勢,經濟部昨天宣布,今年起,五年內投入二一億餘元,發展電子書相關技術;屆時國內數位閱讀人口上看百萬人,且可締造千億元產值,搶占全球新藍海利基。為深耕華文巿場,經濟部已與大陸工信部洽商共同建置數位出版標準。

     經濟部並已藉明年初召開的兩岸搭橋專案,促成兩地業者合作。

     經部五年投入廿一億 掌握軟硬體

     手握一片薄薄的數位閱讀器,即可閱讀三千五百本書籍;喜好閱讀的民眾只要花費三百美元至五百美元買下硬體,可用實體書三、四成的價錢買到「數位書籍」,還可上網找書、到數位圖書館借書,甚至還將「舊書」轉售出去,書虫、書痴更勿需煩惱找不到多餘空間存放豐富收藏。

     經濟部預期,數位閱讀時代將在五年內逐漸普及,估計二○一三年將為國內數位出版產業(含數位閱讀器、數位出版本等軟硬體)締造千億元產值。

     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在美國數位出版巿場,巿占率高達四九%的亞馬遜(Amazon)於二○○七年十一月開發出Kindle閱讀器後,短短一年內,巿場規模已成長二倍。據悉,未來亞馬遜還將發展「雲端書櫃」、數位圖書館、以書號授權建立次級交易、交換巿場。

     讀者上看百萬 兩岸建置出版標準

     目前國內元太、友達、台達電、鴻海、華碩等業者已紛紛搶進硬體閱讀器巿場,國際間的閱讀器多為國內業者生產。中華電、遠傳、台哥大等電信業者及遠流、城邦、udn等出版業則繼投入軟體內容開發。

     為扶植國內業者搶食這塊大餅,經濟部決定,今年至二○一三年投入二一.三四億元,推動「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與行動計畫」。明年選定部分科技大學推動示範計畫,先讓學生低價租用閱讀器,再逐步擴大。

     官員指出今年是台灣數位出版的曙光年,資訊硬體廠商躍躍欲試、出版業者也結盟尋求政府資源,預估明年數位閱讀人口達一萬人,五年內擴張至百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