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幅員遼闊,南北省分及不同城市的居民,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及習慣差異極大。行銷人闖盪中國市場,首重掌握多元的消費者樣貌,進而精確規劃行銷策略,以如同關心男女朋友的心,找到不同市場消費族群的「感動點」,才能奪得市場先機。

寶僑家品(P&G)亞太區對外事務部副總經理胡馨如,轉戰中國市場兩年半,第一年即成功地替「幫寶適」增加70%的業績。隔年,仍維持兩位數的業務成長量。兩年半來,她平均協助公司拓展五成以上的業績。

從台灣轉戰到地理規模數倍大的中國,胡馨如比喻,在台灣做行銷,只要看準一畝地(設定好目標族群),就能一根根插秧,精準地「精耕」市場;但在中國,不但要能粗獷灑種,還要能達成目標產量。

觀察員工 了解市場

每個市場都有其獨特性與差異性,胡馨如表示,中國消費者樣貌多元,在不同的經濟區域及地理環境下成長,消費行為也會很不一樣。但她深信行銷學的基本道理:「做好行銷管理,就要先洞悉人背後的消費動機。」

她將當地員工視為觀察對象,透過員工了解行銷市場。此外,她堅持每件事情都要請教三位同仁的意見,一方面可以協助她理清事實真相;另一方面,在聽取當地員工意見的過程中,也可和他們打成一片。

胡馨如說,進入新市場,市場調查是基本功夫,單看數字表象,無法了解消費者的想法,若不懂這些人的價值觀,再詳盡的策略也很難打動他們。

先了解客戶,才能創造感動。胡馨如以化妝品行銷為例,香港消費者信奉代言人;台灣消費者重視商品內的成分與作用;中國則是介於兩者間。兩岸三地消費者的感動點不同,有了如此認知,規劃幫寶適的行銷策略,方向更加明確。

行銷語言 因地制宜

幫寶適有三個系列產品,市場區隔、訴求目標也很精確。第一級是特級呵護,銷售對象鎖定在經濟富裕、對生活品質要求較高的消費者;第二級是中價位,訴求物超所值的對象,目標族群是廣大的中產階級;第三級則是一片不到一元人民幣的產品,銷售對象是中國農村媽媽。

「用消費者聽得懂的話,她才能被感動!」胡馨如強調,品牌訴求的行銷語言要跟著消費者型態調整,例如北京、上海等一級城市的媽媽們,經濟無虞,在乎的是寶寶如何變成優秀的小孩。銷售的對話方式就是強調產品的優點,例如寶寶晚上睡得好,白天精神佳、學習就會好。

到了二、三線城市,行銷語言就大不同了。她指出,當地消費者在意產品是否物超所值。因此,銷售的訴求要強調「使用產品後帶來的生活便利性」,例如讓寶寶可以一覺到天亮。

胡馨如表示,中國新一代母親是一胎化政策的產物,從小備受呵護,沒有經歷父母成長的艱苦時代,長輩育兒經不能提供太多參考。因此,幫寶適走上第一線和她們交流。

著重細節 精準出擊

首先,幫寶適架設媽媽網站,提供線上討論平台。考量地理位置、天氣及消費者的共同性,幫寶適在網站上設計了華東、華北等不同的媽媽區,讓她們分享寶寶使用幫寶適的心得及育兒經。

公司也設計實體活動,讓媽媽們帶著寶寶出來相見歡。胡馨如回憶,相見歡活動並沒有花任何電視廣告或通路宣傳費,而是結合手機精準行銷,意外獲得熱烈回響。

細節決定成敗,這個道理放諸行銷世界、四海皆準。幫寶適對消費者細節的了解,找到品牌的機會點。

金融時報公布今年5月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顯示新興市場的品牌正在快速崛起。今年的百大排名顯示,傳統品牌包括可口可樂、幫寶適、妮維雅和肯德基等公司,在新興市場的版圖持續擴大。

胡馨如說:「搶灘新市場的首要工作就是關心消費者,就像關心男女朋友,清楚了解他們現在最關心的事情,就能贏得他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