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八代以上面板廠最快要2008年底至2009年初才開始動工,從動工至量產至少須要兩年,等於在2010年前,台灣恐看不到八代以上面板廠的影子,這將不利台灣進軍50吋以上面板的市場。

景氣方面,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目前面板需求熱絡,不論是大中小面板尺寸的需求,仍沒看到衰退跡象,預期可以延續至10、11月,12月開始進入季節性的循環,但整體面板景氣仍舊看好,大家應該把景氣與循環脫勾來看,今明兩年的景氣相當熱絡。

友達中科廠區的歷史遺跡-西大墩窯昨天舉行揭幕儀式,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昨(15)日透露,友達位在中科后里園區七星農場的八代以上面板廠,最快要到2008年底至2009年初才會動工興建,友達目前以興建第二座7.5代廠為主,預定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因此,不急著興建八代以上面板廠。

由於夏普與三星的八代廠均已量產,三星計劃興建第二座八代廠,樂金飛利浦(LPL)也計劃興建八代廠,夏普甚至以宣布十代廠計劃,友達與奇美電的八代以上面板廠,均處於紙上作業階段,目前並無具體時程。由於八代以上是生產50吋面板為主,如果友達八代廠的計畫延後,未來將不利台灣發展50吋面板市場。

李焜耀則說,八代以上面板廠何時動工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跨入那個世代才重要,他最近在審慎思考到底要做什麼世代的面板廠。由於友達已向中科租地,因此,七星農場今年底將會先動工興建員工宿舍。

對於景氣,李焜耀說,目前需求仍非常熱絡,沒有太大變化,預期到10、11月,需求也看不到下降,12月進入傳統淡季,但這是季節性的循環,不是景氣不好,客戶進貨後,總要看看下游銷售狀況,不可能永遠進貨。

友達光電中科廠區內,有一座已有150多年歷史的「西大墩窯」古蹟,昨(15)日友達特別舉行西大墩窯揭幕儀式,這也是友達繼蘇州「友緣居」、廈門「山頭村」之後,第三個在廠區內的文化保存工程。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強調,友達對文化保存的努力,重點在人文藝術的生活化,讓企業文化、甚至員工教育,都能浸淫在科技與人文兼具的環境氣息裡,進一步反映在所設計的科技產品上。

李焜耀昨天也特別與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台中副市長蕭家旗等人共同主持西大墩窯啟用儀式,產官學界代表200多人到場見證。昨天是世界古蹟日,西大墩窯的啟用別具意義。

西大墩窯位於友達中科廠區旁,92年10月配合廠房與道路整地工程時發現,經中央研究院考古發掘後,確認屬於清代中晚期燒製日常生活用品的陶窯,距今至少有150年歷史。

當時,西大墩窯由於位在園區道路規劃地上,經各單位決議,將窯體往友達二期廠區平移25公尺,以保存窯體完整性。友達除負擔移窯工程計畫,更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決定,將窯爐主體納入台中廠區整體景觀規劃。

最特殊的是,窯體防護結構引進環保節能概念,頂端裝置12片太陽能板,白天只要吸收四小時陽光,就能轉化為電能,供應西大墩窯兩個晚上的夜間照明,自給自足,以現代科技烘托先民智慧結晶,也成為古今科技的交會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