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真的喜歡「少量多樣的客製化」嗎?

很多朋友喜歡向我炫耀他們的iPhone手機,看多了心癢難耐,自己也有了一支。只是,我很納悶,現在不是強調少量多樣與客製化嗎?為什麼iPhone只有一種款式,卻能夠賣到全世界?

一樣產品賣到全世界的例子其實很多,像是可口可樂只賣一種產品,可以賣到全世界。麥當勞漢堡、必勝客、肯德雞等等,他們都沒有少量多樣。

台北西門町有一家「阿宗麵線」,從頭到尾只賣大碗與小碗的麵線,連個椅子都沒有,卻大排長龍,客人絡繹不絕。

台北仁愛醫院後面巷子有一家小吃店只賣乾麵與豬肝湯,也是擠得水洩不通。

羅東廟口也有一家,專賣乾麵扁食魚丸湯,老闆的手與嘴(重複客人點的量)都沒有停過,這些都沒有少量多樣。

反觀西門町街上有很多傳統飯館,菜單翻開有幾百種菜色,仍然門可羅雀。不是少量多樣嗎?為什麼客人數量不如阿宗麵線?

單一或少量產品有許多好處,企業可以大量生產,成本較低,較好管理。也可以累積更多的客戶回饋,讓產品品質更好。

許多時候,簡單是一種快樂!

知識份子書讀多了,總是喜歡把事情搞得很複雜。你想想看,一家科技公司聘請了1,000位知識份子,每個人都讀了很多書,進了公司也想力求表現,想把所學的都表現出來。每人表現一點點,東西就複雜了。

我實在搞不清楚,我為什麼要用這麼複雜的office軟體來寫這篇文章?這個軟體,我只用了它5%的功能,卻要花錢把它全部買下,多花了錢,也把我的電腦搞得很複雜。

原來這家軟體公司有上萬個工程師在幫忙發展程式,怪不得軟體愈來愈複雜,發展出許多很棒、但是沒有人使用的功能。

許多時候,反其道而行不僅是件快樂的事,還有許多商機。像是當初傳統相機愈來愈複雜,就有一般大眾使用的傻瓜相機與數位相機的出現。

當手機種類琳瑯滿目時,iPhone的單一款式,也讓人耳目一新。當大家強調效率與客製化的網路時代,簡單生活,卻成為許多人心靈渴望的新生活。

這個世界知識份子將愈來愈多,大家擠在一家公司一起設計產品將是一件可怕的事,因為這個產品將會超級複雜。但是,當每一位設計出自己喜歡的小產品與人分享,收取微薄的酬勞,卻是長尾效應下的客製化。

這種客製化,是真正的少量多樣,但不是在企業中設計出來的,而是在生活中分享出來的,這就是Web 2.0的分享精神。

原來,簡單不等於單調,簡單的生活,反而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