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跌不休,跌落二十年線後,又再進一步跌破6100點關卡,甚至馬上要面臨保「六」千點的危機,雖政府要股民有信心,但證交所近兩日也積極邀集外資券商和國內自營商座談,廣納業者建議的救市方向。

     繼上周五邀起外資18家券商座談後,昨日國內共38家證券自營商參加,綜合兩次座談會,證交所表示,與會外資券商及自營商提出主要建議,多半是部分交易面的限制能再放寬,像建議短期內,上市櫃股票應有一致性之平盤以下之放空機制,全部可放空或全部禁止放空,以求公平,並放寬自營商盤中不得以漲跌停板價格買賣之規定。

     其他還包括,希望自營商持有部位可於會計上認列為備供出售之長期部位,而非現行列入當期損益,因此一規範造成證券商盈餘的壓力,進場買股意願也減低。

     而政府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尤應鼓勵市價低於淨值之公司實施,但上市櫃公司內部人擔心涉及證交法六個月內之歸入權問題,因此,主管機關若明確解決此一問題,鼓勵上市櫃公司資金進場才有效。

     此外,國內資金沒信心,外資又持續提款,因此吸引資金回流,就應加速在稅制上進行改革,例如調降遺產稅、營所稅。

     不過,與會業者最在意的還是,往後政府重大政策應決策明快、確定,建議以單一窗口對外發布,以免影響投資人信心,甚至,非常時期,建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增加投資人信心,且護盤標的為績優之中小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