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受到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將延至明年簽訂,開盤指數震盪,不過10點過後,包括外資、內資等特定買盤進駐,盤中一度大漲105點,隨著今日台指期將結算,法人認為,台股短線籌碼沉澱仍不夠,預期結算後,才有機會重新挑戰前波高點7507點。

10月可望再漲一波
法人認為,台股已經連續3個交易日成交量不及1600億元水準,顯見內資對於台股後市,仍是感到撲朔迷離,預期在今日台指期結算後,才有機會挑戰前高,而金融股是否轉強將是關鍵。台股昨天上漲89.31點,以7346.26點作收,重回5日線7304點之上,成交值980億元。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說:「外資9月以來買超台股907億元,是今年僅次於4月買超1037億元的最大買超金額,下半個月很有機會趕上,如果以今年外資在4月大買,帶動5月大漲來看,10月很有機會再漲一波,帶動這一波行情,就要靠金融股的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備忘錄)題材了。」
蔡明彰說:「台股目前從『價』的表現來看並不差,但『量』的部分仍有不足,尤其昨天電子股轉強是由中小型低價股帶動,結構面有些問題,雖然未來的趨勢OK,但短線要有效突破前高恐怕不容易。」


金融中概股可留意

元大期貨顧問事業副總經理洪守傑表示,台指期目前未平倉部位達3萬多口,較過去兩個月結算前僅2萬多口,明顯偏高,為今日開盤預埋拉高誘因。不過,若考量外資法人上周四多單倉位大減,提前獲利了結,在缺乏特定拉抬意願下,行情仍有陷入整理的可能。
洪守傑認為,台股自8月下旬起漲起來,均力守在10日線之上,且5日線周一跌落,昨日再度翻揚站回,大盤短線急跌又急拉,籌碼面沉澱恐怕不夠,預期盤面須稍作整理,之後才有向上攻高的機會。
台股近期融券雖或有增減,但仍維持在94萬張以上高水準,外資昨日再轉買超57億元,軋空行情蠢蠢欲動,不過蔡明彰認為,現在軋個股的機率要比軋大盤來得高,主要原因是指數已經來到高檔水準,市值相較前一次軋空,也是高點,比較不容易有全面的指數軋空行情。
法人建議,選股上應該把握兩大原則,分別是因台幣升值而受惠的金融、內需股,以及受惠於兩岸題材的中概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