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里昂證券最近點名台灣4大建設公司華固(2548)、宏普 (2536)、宏盛 (2534)、鄉林 (5531)為「台灣人概念股」。在外資力捧下, 4家建商下半年推案也備受矚目,其中華固與鄉林均祭出超過百億元推案量,宏普和宏盛也有40億元以上的建案要推出,在基本面與題材面的鞏固下, 4檔個股下半年精采可期。
 
港商里昂證券最近看好台灣內需、房地產、理財 3大主軸,認為台灣人民的主要消費方向會緊繞這三項主軸投資。根據里昂證券亞洲研究團隊的調查資料顯示,39%的台灣人會將財富投資在房地產上,87%的民眾擁有自己的房子,民眾購買房屋的產品為37坪左右,未來 1年內18%的民眾有購屋意願,13%的人有換屋需求。

在看好台灣人購買房地產的消費潛力下,里昂證券點名 4家具有「前景」的建設公司,包括華固、宏普、宏盛、鄉林等建商。而被點名的 4家房地產業者上半年業績也開出亮眼成績。

上半年業績最好的要算是華固建設,稅後盈餘7.4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高達4.34元,毛利率32.07%,其次為鄉林,稅後淨利達7.1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有3.84元,毛利率達36.09%;再來是宏盛,稅後盈餘15.93億元、每股稅後達2.87元,毛利率達 30%,最後則是宏普,稅後盈餘為5.7億元,每股稅後淨利為2.02元,毛利率27.61%。

下半年開始,被點名的 4家建設公司火力也全開,其中以鄉林推案最積極,光是台中中港路的推案案量將高達110億元,鄉林表示,中港路上的建案正對7期重劃區的和欣客運舊址,基地面積達4000多坪,預計第 4季公開。

除了中港路上百億元大案外,鄉林也將在 928檔期推出總銷約40億元的「鄉林陽明」,每坪銷售單價約在73-75萬元間,產品規劃為68、77、136坪的中大坪數住宅。據了解,尚未正式公開的鄉林陽明,目前潛在銷售已達2-3成。

此外,鄉林也將在第 4季推出台北市南京東路近伊通街口的新案,以及每坪上看150萬元的「士林官邸案」。南京東路案以55、80坪大坪數高檔住宅切入市場,可售戶數不到30戶。

法人表示,鄉林今年推案量上看 300億元,這對鄉林明年的獲利有加分作用,預估鄉林明年 EPS有機會挑戰10元。

華固今年上半年主要入帳個案包括內湖大案「名人道」、大直「明水御」、中正「史坦威」及南港「卡地雅」等,均是毛利率 30%以上個案,因此推升上半年毛利率達32.07%。

華固下半年推案量高達 105億元,內湖潭美段已推出總銷25億元的「i-Park」,受惠於內湖捷運即將開通的效益下,每坪銷售單價來到 45-50萬元,毛利率推估可達4成左右,目前銷售有7成,年底前地下室可完工,預計今年可列5成營收。

華固 7月初在大同區推出總銷30億元的「華固千代田」,去年底以每坪 242.9萬元天價標下,目前每坪銷售單價站上60萬元,創下當地行情價,毛利推估達 25%,目前銷售已達3成。

華固位於中山區的都更案「雙橡園」已於上周公開,總銷在50億元,目前每坪單價在 70-80萬元,法人表示,「雙橡園」因屬都更案毛利較高,推估此案毛利可達4成。

華固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瑞湖街 109號旁內湖廠辦「A+ center」,7月時以總價15億元全數賣給新光人壽。華固指出,「A+ center」今年工程進度可達 60-70%,估計將貢獻9億元營收。

明年華固將推出南港的向陽路案以及吉林路案。華固表示,由於南港最近房價高漲,預期明年將達高峰期,因此不排除以先建後售的方式推出。

宏普部分5月底時處分大直土地、獲利1.1億元將在第3季認列,再加上建案陸續入帳,因此第3季將是全年營運高峰期。

宏普下半年推案集中台北市,案量將近40億元,預計有2個住宅以及2個廠辦推出。住宅方面, 9月下旬在明水路上將推出總銷 9億元的豪宅案,目前附近市場行情每坪為75-80萬元,宏普預計每坪開價在80萬元。

除了大直明水路外,宏普也將在第 4季時在金華街推出總銷6億元豪宅案。目前當地行情價約在75-80萬元,宏普每坪開價約略落在80萬元。商辦市場方面,宏普將專攻目前廠辦市場最熱的內湖區,將在文德段以及西湖段各推 1個廠辦。

位於文德段的廠辦基地約有924坪,總銷約 15億元,採邊建邊售方式,目前附近區域價格來到每坪30萬元。西湖段的辦公大樓基地約有442坪,總銷約在8-9億元,附近市場已喊出每坪35萬元的價位,宏普表示,目前有和1家電子公司在洽談,計畫整棟出售。

宏普上(8)月底以4.5億元向來來百貨買入萬華區漢口街2段179.08坪土地,平均地價高達251萬元。據了解,此地為商四用地,容積率達800%,由於西門町商業歷史悠久,市場認為,宏普有可能會整合臨近土地,進行該公司首筆的都更整合案。

上半年無任何推案的宏盛建設,下半年已推出總銷約31億元的「信義帝寶」,由於信義帝寶為宏盛與宏泰共同合建,合建分售比例為60.825%:39.175%,預計宏盛將占12億元的營收。

除了「信義帝寶」外,宏盛第 4季也將推出淡海新市鎮2700坪土地,目前全案建照仍在申請中,以住宅大樓做規劃,總銷在15億元,每坪銷售單價暫定 15-16萬元。

宏盛表示,目前公司手中有 4萬多坪淡海新市鎮土地,未來將配合政府市政開發進度以及輕軌捷運作規劃、預計朝大型造鎮計畫方向前進。

這 4家由里昂證券挑選出來的「台灣人概念股」建設公司,在上半年業績翻紅後,預料下半年也將交出亮眼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