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2季起,全球景氣開始爬出黑暗迎向曙光,金融市場快速彈升,各國股市皆強勁反彈,在大家半信半疑中,各國股市屢創本年度新高,市場呈現一片樂觀。不過由於金融海嘯的慘痛經歷仍記憶猶新,讓許多投資人十分小心,有不少分析師跳出來警告市場已經過度反應,修正隨時可能發生。
從我們對半導體市場最新的研究來看,半導體市場確定已經在今年第2季走出谷底,現正邁入緩步盤堅的階段。與我們先前的預測比較,今年半導體市場的衰退幅度較原來預測低。

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收將達2129億美元(6.94兆元台幣),比去年的2585億美元(8.43兆元台幣)衰退17.6%,這比我們在年初時預測衰退20.5%來得佳,顯示半導體市場的表現比我們原先預測的佳。明年半導體市場的表現,還會延續今年下半年的榮景,預估2010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產值將達2414億美元(7.87兆元台幣),較今年成長13.4%,這表示半導體市場在脫離底部後,開始緩步爬升。


本季全球產值增9.7%
從每一季度成長的資料來分析,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半導體市場復甦的軌跡。今年第1季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較去年第4季衰退18.8%,這是相當令人驚悚的下滑,因為去年的第4季較第3季衰退21.4%,連續2季兩位數的季衰退率,將半導體的景氣推到谷底。
隨著景氣的好轉,以及補充過低庫存的需求,半導體市場在今年第2季大幅反彈,以17.1%的季成長率確認底部成立。在第2季的大幅反彈後,今年第3季全球半導體產值仍然能夠繼續彈升,預估將較第2季成長9.7%。
第4季向來是半導體市場季節性的淡季,不過今年由於基期很低,因此預估第4季尚有5.5%的成長率。
雖然今年從第2季起,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產值,季對季每季皆能成長,不過整年度的表現與去年相較仍然呈兩位數的衰退。2010年雖然有13.4%的成長,但是產值仍無法超越2008年的水準。預估201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將可有7.5%的成長,達2595億美元(8.46兆元台幣),超越去年的全球產值。
從我們對半導體市場的預測,或許可作為我們反推市場景氣的走向。半導體景氣從今年第2季起,一路旺到年底,而且明、後年市場持續彈升,這意味著景氣可能可以緩步上揚,持續反彈到明、後兩年。


短期波動長線看好
那麼2012年及2013年的狀況如何呢?從我們長線半導體市場景氣的預測,推算這兩年的市場仍將持續成長,年成長率分別可達7.0%及3.3%。以長線的角度來分析全球景氣,預估將邁入緩步成長的格局。雖然長線看好,不過短期的波動修正,是難免的宿命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