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可以說就是對價格、成交量、時間三大要素進行的分析,而成交量分析則具有非常大的參考價值,因為市場就是各方力量相互作用的結果。雖然說成交量比較容易做假,控盤主力常常利用廣大散戶對技術分析的一知半解而在各種指標上做文章,但是成交量仍是最客觀、最直接的市場要素之一,我們有必要仔細研究,全面掌握。
1.市場分歧促成成交。所謂成交,當然是有買有賣才會達成,光有買或光有賣絕對達不成成交。成交必然是一部分人看空後勢,另外一部分人看多後勢,造成巨大的分歧,又各取所需,才會成交。
2.縮量。縮量是指市場成交極為清淡,大部分人對市場後期走勢十分認同,意見十分一致。這裡面又分兩種情況:一是市場人士都十分看淡後勢,造成只有人賣,卻沒有人買,所以急劇縮量;二是,市場人士都對後勢十分看好,只有人買,卻沒有人賣,所以又急劇縮量。
縮量一般發生在趨勢的中期,大家都對後勢走勢十分認同,下跌縮量,碰到這種情況,就應堅決出局,等量縮到一定程度,開始放量上攻時再買入。同樣,上漲縮量,碰到這種情況,就應堅決買進,坐等獲利,等股價上衝乏力,有巨量放出的時候再賣出。
3.放量。放量一般發生在市場趨勢發生轉折的轉折點處,市場各方力量對後勢分歧逐漸加大,在一部分人堅決看空後勢時,另一部分人卻對後勢堅決看好,一些人紛紛把家底甩出,另一部分人卻在大手筆吸納。
放量相對於縮量來說,有很大的虛假成份,控盤主力利用手中的籌碼大手筆對作放出天量,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我們也沒有必要因噎廢食,只要分析透了主力的用意,也就可以將計就計“咬他一大口”。
4.堆量。當主力意欲拉昇時,常把成交量做得非常漂亮,幾日或幾周以來,成交量緩慢放大,股價慢慢推高,成交量在近期的K線圖上,形成了一個狀似土堆的形態,堆得越漂亮,就越可能產生大行情。相反,在高位的堆量表明主力已不想玩了,在大舉出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堅決退出,不要幻想再有巨利獲取了。
5.量不規則性放大縮小。這種情況一般是沒有突發利多或大盤基本穩定的前提下,妖主力所為,風平浪靜時突然放出歷史巨量,隨後又沒了後音,一般是實力不強的主力在吸引市場關心,以便出貨。
無論怎樣,成交量只是影響市場的幾大要素之一,市場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決不可把它分開來看,犯盲人摸像的錯誤。綜合分析、綜合判斷,結果才會最準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