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產業生態的關係,以代工 (ODM)為主的台系數位相機代工廠多是低調再低調,但裕隆集團旗下的全球一線代工廠華晶科,今年7月卻高調的在北京舉行「兩岸光學高峰論壇」,訴求兩岸光學廠手牽手,一起共創未來,更是業界首見。

兩岸聚首 嚴凱泰vs.陳雲林

集團大家長嚴凱泰特別參加這場盛會,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應邀出席,藉此次論壇華晶科展現了大陸布局的積極態度。

華晶科12年前創立,至今已生產超過6千萬台的數位相機,華晶科總經理夏汝文接受本報專訪,談及華晶科希望以大陸為腹地發展自有品牌的抱負。

問:2009年陳雲林會長為何是座上賓? 與華晶科的淵源?

答: 在2008年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來來台進行第二次江陳會時,他拜訪了二家竹科企業,其中一家就是華晶科,另一家則是面板大廠友達。主要除了陳會長與我們裕隆集團大家長嚴凱泰交情甚好外,他最肯定的就是華晶科在數位相機代工領域的成就,華晶科是目前數位相機代工廠中唯一具有自行開發設計ASIC的公司,他也認為華晶科在2008年他來訪時我們所提出的「超越日本、世界第一」的願景感到驕傲,也是何以他此次也來為我們主辦的光學高峰論壇相挺。

自有品牌 影像手機 大陸發聲

問: 華晶科以數位相機代工聞名於世,此次發表專業影像手機以自有品牌出擊,為何選中國大陸為第一個發聲地,在兩岸的布局上如何?

答: 華晶科花了12年完成全球第一的夢想,從「芯」出發,在創始的第一天就開始了影像處理器,也就是ASIC的製造設計,到去年,華晶科年數位相機代工出貨量超過1,300萬台,名列前幾大代工廠之林。

在代工上,觀察過去異國的結盟,德日在光學和電子的結盟如Zeiss與Sony;另如松下與徠卡Panasonic與Leica 的結盟,不僅是異國而且是異業的結合,我認為,兩岸攜手,去爭取十倍大的市場 (其中手機又占了七成多的市場),可望克服台灣光學產業人才瓶頸的景況,使華晶科在車用電子、醫療、安控及消費性產品再展鴻圖,專業影像手機的發聲只是第一步。

影像領域 自牌與代工零衝突

問: 華晶科此次推出的專業影像手機,為什麼會想推這款產品?會不會和原數位相機代工客戶衝突?

答: 當蘋果在iPod已經叱吒全球時,Apple還要推手機iPhone,這時很多人就想了,這不是拿iPhone打自己的iPod嗎? 但結果論來看,iPhone不僅沒有侵蝕了iPod,沒有令iPod消失,卻也象徵著手機功能化時代的到來。iPhone是多媒體手機,訴求著多媒體娛樂功能;Google Phone則象徵著互聯網手機;Garmin手機則是GPS導航手機。而華晶科在影像領域的擅長,我們所推的altek T8680訴求的就是專業影像手機。

當然,我們在推新產品時也都與現有的代工客戶會商過,沒有衝突。

跨足大陸 站穩領導位置

問: 除了此專業影像手機, 華晶科未來自有品牌與代工如何區分? 華晶科還有其他產品跨足大陸品牌市場或新產品?

答: 此款專業影像手機我們初階段先以中國大陸為品牌的發聲地,未來也會回來台灣進行銷售,讓國人也能使用看看具有專業影像功能的手機是什麼樣的經驗。當然,我們是主要以自有品牌altek為經營導向,但我們只有一個例外,就是若全球前五大品牌廠對此款產品有認知與肯定,我們不排除為他們代工,因為這將是這產品背後的另一層次的意義。至於其他產品跨足大陸品牌市場,我相信是有的,敬請期待。

問:此次在北京舉行光學高峰論壇,有何用意?

答: 北京人文薈萃,在北京舉行光學高峰論壇確有其深刻的意涵。除了陳雲林會長外,我們也邀請了中國在光學產業相當有地位與見解的金國藩院士。我們認為,台灣在光學人才的產出有了瓶頸,藉由在北京的發聲,我們希望未來能集結更多對岸的光學人才,結盟才能創造機會,使華晶科站穩一個極佳的領導位置。

當傳統的汽車業遇上的高科技的數位相機廠會碰出什麼樣的火花? 碰出一輛輛有智慧系統的「納智捷」。華晶科隸屬於裕隆集團,在汽車工業蓬勃發展至對岸,富爸爸裕隆要發展其自有品牌Luxgen(即納智捷),必定要借重有才能的兒子華晶科在「芯」 (即ASIC)與影像處理的能力。

傳統的裕隆集團投資數位相機華晶科,而且還做到代工第一大。嚴凱泰與夏汝文如何結緣? 其淵源可追溯到1996年夏汝文從全友電腦離開後,創立華晶科講起。

嚴凱泰、徐善可、夏汝文
他們如何結緣?

由於裕隆集團嚴凱泰旗下有相當多的創投公司,積極尋找具投資價值的公司以進行投資,而夏汝文在電子業耕耘逾20年,曾在掃描器專業大廠全友擔任副總職位,離開全友後創立了華晶科,看中的就是當時正在風起雲湧的數位相機產品。夏汝文為了找創投投資,就找到了中華開發與裕隆集團旗下的新揚投資,裕隆嚴凱泰經旗下新揚投資專業評估之後,決定投資,使得裕隆集團成為目前華晶科最大的法人股東。

華晶科董事長徐善可為新揚投資的法人代表,但卻將經營主導全權交給夏汝文,看中的就是夏汝文有著專業的影像處理背景,去年華晶科已成為全球專業數位相機代工最大的公司。

「就是能比同業多出5個百分點毛利率」
搶灘大陸推手!

夏汝文美式作風,對員工獎賞分明,由於放手讓員工在ASIC 領域積極馳騁,也得到美商柯達的大力讚賞。

夏汝文有著台大電機學士和南加大分校電機碩士的背景,有著深厚研發底子,心直口快,腦筋像超級電腦運算,說話節奏相當快。夏汝文為華晶科導入統一開發平台,有著強大的採購議價能力,節省了不少的營業毛利及費用,夏汝文自豪的說,「華晶科就是能比同業多出五個百分點毛利率。」

何以嚴凱泰和徐善可如此充分授權給夏汝文呢? 華晶科內部人士說,那是因為夏汝文總是能繳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即使是2004年全球數位相機歷經淘汰賽,華晶科也能繳出每股稅後淨利 (EPS)2 元以上的成績,2005年呈倍數成長,2006年華晶科EPS逾8元,華晶科在專業影像處理能力的核心技術,對於目前極欲發展自有品牌的裕隆智慧科技車,將是裕隆納智捷搶灘中國汽車市場不可或缺的重要左右手。華晶科不僅成為裕隆品牌的最佳助手,在其他國際大廠牌 (由裕隆代工的車種)汽車智慧科技上也將持續挹注自己在360度影像系統的專業能力。

全球數位相機代工龍頭華晶科今年正式發展手機自有品牌業務,第一個市場就選中了中國大陸。看似意外,其實不然,華晶科在中國大陸的品牌經營其來有自,早在數位相機品牌布局上,華晶科就有針對中國當地的國有品牌進行供貨,因此,推出專業影像手機自有品牌,當然選擇中國。

額外的紅利 做好就有「Bonus」

談到今年華晶科品牌與代工的配置,華晶科總經理夏汝文表示,今年給予手機團隊5%營收比重為目標,期許公司手機部門的同仁要做好,做的好就是公司今年營運額外的紅利「Bonus」!

面對品牌業務的經營,不可以只是幾款產品就宣告結束了,對此,夏汝文表示,9月推的是第一代專業影像手機,將有觸控螢幕和按鍵二種,年底將推第二代的機種,屆時將會採與中國當地的電信營運商合作的模式,而且將會是高階單價的機種。

媳婦熬成婆 站穩相機代工龍頭

夏汝文表示,此款手機推出後獲得相當熱烈的回應與肯定,華晶科也在北京成立了子公司聯晶,由陸幹直接經營行銷業務,非常有信心。

華晶科在數位相機領域已「媳婦熬成婆」,早在普立爾還沒有併入鴻海的年代,2004年當時發生數位相機汰弱留強的淘汰賽,華晶科當時也只有一家、唯一的一家大客戶-美商柯達,在柯達面臨數位相機風潮的衝擊,傳統底片沖印面臨生存的危機,就在華晶科具低成本大量生產的特殊優勢下,也使柯達轉戰到數位版圖,成功地轉型了。因與客戶相輔相成下,華晶科也在去年晉升至專業數位相機代工龍頭廠。

「華晶科今明年營運重點仍在數位相機代工上,專業影像手機品牌是華晶科為公司營運踩出第二隻腳」夏汝文說,若今年品牌能占整體營收達5%,明後年逐步成長,華晶科將能順勢而上,華晶科兩隻腳站穩後,就可以不致因產品過度集中而有營運衰退的風險。

功能化時代 做專業影像品質手機

夏汝文表示,今年自有品牌只是開頭,專業影像手機只是因應功能化手機時代的來臨,有別於iPhone娛樂多媒體手機、Google Android互聯網手機,甚至是Garmin衛星導航手機,華晶科要做的就是具備專業影像品質的手機。

今年7月23日,華晶科在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見證之下,於北京正式發表自有品牌手機「altek T8680」,此款領先世界規格的1200萬畫素「專業影像手機」也獲得外資目光,港商麥格理資本證券特別以「Say “cheeeese”」為題,發表了一篇看多華晶科投資價值的報告。

華晶科由消費性電子影像產品跨入通訊新領域的產品,麥格理表示很有信心,看好其打出拍照功能比擬一般數位相機的訴求,策略相當正確。

此外,華晶科技是國內唯一擁有核心系統晶片開發團隊的廠商,因其具備IC設計能力,和其他同業有了明顯的區隔;麥格理認為,未來華晶科研發新產品的成長規模,有機會超越過數位相機代工本業。

而在本業方面,華晶科於8月公布今年第2季EPS達0.68元、毛利率16.8%,皆高於市場預期;特別是毛利率由第1季的15%跳升到第2季的16.8%,創下兩年來最高水準,也是麥格理持續看多華晶科的主要原因。

展望下半年,華晶科的新接日系客戶富士寫真(Fujifilm)訂單,從7月開始出貨,將成為華晶科下半年的主要成長動能,也帶動華晶科上下半年的營收呈現「3:7」的跳躍成長走勢;麥格理預估,華晶科第3季營收將較第2季大幅成長165%,達到88億元,僅較去年成長5%,且營業利益率將可望提升至8.6%。

麥格理指出,華晶科獲利表現驚人,目前股東權益報酬率達20%以上,又有大量淨現金在手,因此給予「表現優於大盤」的評等,目標價7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