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子閱讀器去年創造了一○三萬台銷售佳績,四年後可望突破一千八百萬台。台灣電子業具備電子墨水等關鍵技術,從上游的元太、友達、台達電等面板供應商,到下游鴻海、華碩、英華達、佳世達組裝廠都已投入生產行列,現在只差一個類似亞馬遜書店的內容整合平台。

     新力本周為推銷六吋螢幕觸控版閱讀器,簽下了暢銷作家《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新作《消失的符號》電子書首賣權。台北市電腦公會主管認為,長期以來,出版業實體通路上架條件過於嚴苛,發展電子書對國內出版業是擺脫宿命的新商機。

     遠流出版總經理李傳理表示,電子書版權有預付版稅、授權區域的問題,由於遊戲規則尚未成形,「自有版權」對出版業愈來愈重要。七八年前,遠流開始與作家、海外出版商洽談電子書版權,但至今取得的授權仍不到總數的二成。

     在華文出版市場,像金庸這樣的暢銷作家,即使沒有獲得授權,相關著作早已放到網路上,「出版業即使不發行電子版,會有第三勢力逼著你做」出版業主管說。

     李傳理說,電子閱讀器未來如果演變成人手一台,出版業「理論上」可以走入「零庫存,零退書」境界;出版業可先以書摘方式提供給消費者免費試讀,如果消費者有意購買,再按預定數量印製。

     除了欠缺內容,電子書閱讀器目前價格仍相對昂貴。所幸,在各大電子業競相投入下,閱讀器價格可望大幅降價。華碩主管表示,華碩年底將推出兩款閱讀器Eee Reader,高階版具備雙螢幕,可用觸控方式翻閱螢幕,另一個螢幕可用來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低階版價格可能降到一六三美元,比新力eBook一九九美元、亞馬遜Kindle二九九美元都便宜。

     台灣已投入電子書閱讀器製造行列的廠商還包括英華達、佳士達、廣達、鴻海、宏碁;對岸投入電子書的廠商則包括漢王、翰林、博朗、易博士、方正、宜銳等。另外,大唐通訊也將在北京國際通信展上,展示全球首款以大陸3G無線網路傳輸的TD電子閱讀器。

     李傳理主張,如果有好的加值內容,電子書不見得要賣得比實體書便宜,「零元書」只會貶低出版書的價值,消費者一旦習慣免費內容,將是出版業災難的開始。

     既然政府要鼓勵文創產業,李傳理建議政府,公部門初期不妨先採購電子書給各級學校使用,如此才能形成電子書閱讀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