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上操作,主力即是中小投資者的對手、敵人,又是中小投資者所依賴的對象、朋友。只有跟著主力的節奏,跟著主力所操作的個股走,才能夠有機會獲利。尤其是要跟著較強的主力,獲利的機會才會較多。反之,如果沒有跟著主力,或者跟著較弱的主力,則獲利的機會將大打折扣,甚至虧損。一般來說,判斷主力的強弱,有如下幾點標準:


  一,在突發性利空出來時,股價走勢往上攻擊。突發性利空包括大盤和上市公司的兩方面。這種“突發性”往往許多機構都沒有思想和資金等方面的準備,常常是以股價的下跌來回應,而實力強大的主力則有能力應付和化解各種不利因素,不會輕易隨波逐流,它在利空的情況下,可能會以橫盤,甚至逆勢上揚的走勢來表現。


  二,與同類類股中的其他個股比較。在目前的市場中,類股聯動是較為明顯的一個規律,常常表現為齊漲齊跌。而較強主力介入的個股,在大部分基本條件相差不大的條件下,則會在走勢上強於同類類股中的個股。


  三,在各種基本條件接近的情況下,特別是走勢形態差不多的時候,一般成交量較大個股的可信度要高於成交量較小的個股。因為成交量的偏大,則意味著主力需要更強的實力、更多的資金去操作和控制它。


  四,從時間角度來說,能夠更長時間保持獨立於大盤走勢的個股,其控盤的主力實力相對就比較強,表現在股價形態上,中、短期均線呈多頭排列,形態上昇趨勢明顯,漲跌有序,起伏有章,這也是強主力的特徵之一。


  五,單純從K線判斷,一般強主力股多表現為紅多綠少,這表明漲的時間多於跌的時間,陽K線的實體大於陰K線的實體,主力做多的慾望較強,市場的跟進人氣也比較旺盛。


  六,可以經常性的觀察到個股在上漲的時候力度比較大,在漲幅的前列常常看到它的影子;而下跌的時候幅度卻遠遠小於其他的個股,並且成交量高於盤中個股的一般能力。


  以上所列只是強主力的一部分特徵,每個投資者還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去尋找其他的一些判斷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