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終於鑼鼓喧天地隆重登場,但蘋果公司面臨的考驗才剛開始。未來幾個月,蘋果公司這個媒體寵兒必須證明,iPhone的高明設計和靈活行銷是否足以彌補結構上的缺點,繼續擄獲消費者的芳心?

顯魅力 攻陷媒體沒花多少錢

iPhone的魅力,從不用花太多廣告費就攻陷所有媒體版面就可知道,這種陣仗連手機業龍頭諾基亞也從來沒享受過。

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今年初在Macworld上介紹i-Phone時說:「1984年我們推出麥金塔,不只改變蘋果,更改變整個電腦產業。2001年我們推出第一部iPod,不只改變大家聽音樂的方式,更改變整個音樂產業。而今天,我們要重新發明電話。」

但iPhone究竟真的是一項劃時代創舉,或只是經過重重包裝和靈活行銷,才創造出這般轟動?

容量小 影音iPod都比它強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師高文認為,第一代iPhone最需要改善的地方有兩個,一是要加入3G網路,另一個則是增加記憶容量。入門級iPhone容量之小,連影音iPod都不如。

市面上早已充斥各式各樣智慧型手機,但iPhone仍能引發這麼大騷動,主要在於一個簡單的事實:儘管手機在一般人日常生活中愈來愈不可或缺,但大部分手機的設計其實仍相當粗糙,操作過於複雜,所以死忠的蘋果迷幾乎已經把iPhone當救世主看。

為改善手機的使用者介面,蘋果捨棄傳統制式的按鍵,改採觸控螢幕,方便使用者自由穿梭在收發電話、欣賞照片或寫電子郵件等功能間。

有鑒於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智慧型手機的軟體仍相當蹩腳,蘋果從頭開發出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可支援通常在個人電腦上才有的圖形以及上網等功能。

闢江山 蘋果硬往手機市場衝

至於蘋果為何打進手機市場,恐怕也是不得不的選擇。iPod成功席捲數位音樂市場後,蘋果就一直在思考下一步怎麼走。雖然iPod目前在數位音樂市場的龍頭地位仍穩如泰山,但銷售成長終究會逐漸走下坡。為維持股價不墜,蘋果勢必得繼續推出和iPod一樣能稱霸市場的火紅產品。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也只能硬著頭皮往手機市場衝了。

手機市場的大餅確實相當誘人。以去年為例,全世界的人買了近10億支手機,數量是iPod過去六年來銷售量總和的十倍。

換句話說,蘋果明年只要賣出1,000萬支iPhone,達成拿下全球1%手機市場的目標,就能創造出數十億的新營收。

然而,手機市場強敵環伺,競爭本就十分激烈,不像iPod在數位音樂市場上沒什麼可敬的對手。此外,手機市場主要還是靠網路營運商推動,例如在美國市場,90%的手機都是由電信業者買去,手機製造商通常得乖乖聽命。

看未來 後續技術問題難預料

過去不論是麥金塔電腦或iPod,使用經驗的每個層面都由蘋果親自把關,盡力把技術問題降到最低,但如今iPhone恐怕無法再遵循這種模式,照顧到每一個層面,後續引發的問題和效應恐怕難以預料。

對蘋果而言,儘管只拿下全球手機銷售的1%,但和進入一個全新又不熟悉的市場比起來,手機的潛在利益依舊比較大。

然而,就算蘋果能搶下10%的市場,iPhone可能也只像麥金塔一樣屬於利基產品,而不會像iPod那樣能橫掃千軍。或許在公司、支持者和股東眼裡,這是一個重要的產品,是科技業難得的佳作,但仍談不上某些觀察家所謂改寫人類歷史這麼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