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巨輪不斷向前滾動,多少時代就在時間輪盤轉動下,輪番上場。過去西方有文藝復興時代,中國有軍閥割據時代,每個時代都有它的背景與特色。二十一世紀,我們又面臨了什麼樣的時代呢?這個時代,又有什麼樣的發展趨勢呢?略述如下:

一、高齡化的社會:隨著生活環境改善、醫療保健發達,現在全球人類壽命都隨之延長,卻也使得整個社會呈現高齡化現象。在高齡化社會裡,青壯年的兒女一方面要扶養自己的下一代,同時要孝養自己的父母,平均每個青壯年要扶養二至四名老人,這就是高齡化社會最大的問題。另外,獨居老人增多,社會福利及醫療成本增高,也是高齡化社會所衍生出來的一些問題。

二、少子化的家庭:社會走向高齡化,另一方面家庭則有少子化的趨勢。現在不少年輕夫妻,因為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不願意承擔生兒育女的責任;有的夫妻為了生活負擔太重,也只願意生養一名子女。即使是過去最會生育的亞洲人,許多學校也都因為缺乏學生而一一關閉,這是人類未來的隱憂。

三、電子化的生活:現代人類的生活,都靠「電」來支持。電鍋、電爐、電冰箱、電燈、電扇、電視機等,生活裡沒有「電」,現代人絕對受不了。但是,世間上無論什麼物質都是有限量的,當有朝一日電力用磬時,怎麼辦呢?尤其現在E世代的青年,習慣用電腦網路連繫,造成人際關係疏離,這也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四、多元化的世界:過去的時代,大國併吞小國,國家愈來愈少;現在有聯合國保護,小國不斷增加,民族、宗教也不斷增加,尤其新興宗教、新興黨派崛起,使得這個多元化的世界愈來愈複雜。

五、快速化的行事:自從奧林匹克運動風行,人類追求更快、更高、更遠,人類生活因此起了很大的變動。近年來速食文化興起,人們更是凡事講究快速、方便、有效率,各種生產也都求快、求好。交通工具從過去每小時十公里的腳踏車,現在有了時速一百公里以上的汽車,甚至各國正積極發展的磁浮列車,時速更是高達四、五百公里以上,乃至航空噴射客機,在各國之間來往,朝發夕至,更是快速無比。這個世界,凡事快還要更快,快到最後,真不知道人類的目標在那裡。

六、公開化的人生:現在的人類,已經到了毫無個人隱私可言的地步。醫院、飯店、餐館、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的電梯間、走道上,甚至廁所裡,乃至大街小巷等,不管走到那裡,到處都有照相機、錄影機,甚至自家的電話、房間,都可能被裝上竊聽器,讓人不得不把隱私攤在陽光下,不得不把一切公開化。過去的人,不想在紅塵裡浮沉,可以找個偏遠的地方隱居,但現在的社會,天涯咫尺,客廳、臥室都可能暴露在別人的掌控之中。這樣公開的人生,意義何在?

除以上所述,「全球化」的發展也是時代所趨,現在「地球村」的觀念也受到重視。眼看著時代如此繼續發展下去,未來各個星際之間必然引發更多的問題,這應該也是可以預見得到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