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四大基金昨(30)日進場護盤,買超金額也擴大,連同委外操作部分,合計共買超四、五十億元以上;國安基金本周五例行委員會議將討論國內外經濟情勢,但多數委員主張此時不應啟動護盤機制。

市場人士透露,政府基金現在護盤手法也趨於靈活,由於政府基金直接部位與代操部位擁有期貨戶頭,昨天期貨跌到7,400點的價位時,就有「特定法人」進場快速拉升指數,推測買盤也來自政府基金。

行政院周日密集開會端出八大措施後,昨天四大基金進場承接,市場人士表示,近來四大基金買超幅度最多有三、四十億元,昨天買超金額擴大,且委外代操部分也有幾家買超。

至於國安基金部分,財政部高層表示,本周五國安基金將召開例行的委員會議,例行會議主要是報告最新財報,但最近因國內外經濟情勢有很大變化,周五會議也會針對最近國際股市、台股情況進行討論。

根據國安基金最新財報資料,國安基金手中已沒有任何股票,但有現金105億元,若有必要時,這些資金隨時可以動用。不過,有關官員表示,國安基金可動用的規模是5,000億元,其中有2,000億元是向銀行融資,若市場有需要時,依法也隨時可以向銀行融資。

因政府基金臨收盤前點火第一金、彰銀、兆豐金、開發金及中信金等大型權值股,硬是將金融股指數拉升了16點,不但保住金融指數1,000點,台股7,500點心理關卡也失而復得。 台股昨天尾盤最後一筆爆出71億餘元。約占昨天總成交金額902億元的7.87%。

根據證交所統計,融資餘額昨天3,127億元,再減65億元,近兩個交易日,融資累計減肥141億元,幅度約4.25%,超過近兩日台股合計跌幅3.69%。法人表示,融資快速減肥,將有利籌碼沈澱,有助台股落底。

只是,政府基金選擇拉抬權值股,目的拉抬指數,但結果卻讓市場很洩氣。因為上市加上櫃有高達361檔股票跌停板,包括股民套牢嚴重的IC設計股、太陽能股,股民還是慘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