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面板零組件二、三季都大幅度降價,只有玻璃基板價格大致維持穩定,每季僅小幅度的降價,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全球有20座玻璃基板鎔爐將於今年上線,使今、明兩年無論是IT或電視面板的玻璃基板供應都維持穩定。

DisplaySearch說,按面積計算,TFT-LCD面板今年產能約較去年增加25%,玻璃基板廠商供應面積則將增加約32%;按面積計算,今年第一季全球玻璃基板出貨面積較去年同期增加55%。

若從玻璃基板出貨面積來看,康寧加計三星康寧,在第一季以53.1%的出貨面積市占率持續居於領先地位,旭硝子與日本電氣硝子則分別以23.7%及18.4%市占率排第二、三名。同時這些日本玻璃基板廠商,將受益於日本TFT-LCD產業的復甦,在今年的市占率將達到歷史新高,明年則會微幅下滑。

美國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收購並取得管理權的日本第三大玻璃基板供貨商板硝子,第一季市占率估計為4.9%,至於原先市場排名第五的供貨商德國SCHOTT則在第一季退出市場。

DisplaySearch指出,玻璃基板單位面積售價持續且平穩的下降。以八代線玻璃基板(2850mm?3250mm)為例,今年第一季價格較上一季只下跌了3.4%。

另外,根據第一季的玻璃基板價格為基礎,八代線較六代線的單位售價高出約20%,以一片大尺寸面板模組的成本架構為例,玻璃基板約占材料成本的25%,因此,可以得出在八代線生產面板,將較六代線增加5%的玻璃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