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扎了很久,還是決定結束一段感情,在31歲甩掉不適合的男人,就好像已經穿上白紗走向紅毯,卻又往後退了好幾步,於是,我也淪為別人眼中的敗犬!

婚姻市場滯銷品 過期熟女慘敗

所謂敗犬,泛指已屆適婚年齡卻沒有結婚對象的女性。從這名稱,還是不難看出東方世界總將「結婚」視為女人唯一、最終的依靠。無論兩人是為錢也好,為愛也好,只要有人陪妳步入禮堂,似乎就取得衛冕者寶座。

人的優劣勝敗,竟然取決於配偶欄上是否空白?

韓劇《愛情殺手吳水晶》女主角吳水晶,從小因為容貌出眾,成為男性爭相追逐的目標,不過高傲的她,因為家庭因素,型塑出缺乏安全感的性格。在外人眼中,她勢利,只追求三高王子,在26歲那年,她從結婚典禮落跑,只因男主角在司法考試第3關被刷下。

逃離婚姻的下場是-從此她過了8年追逐不到愛情的晦暗生活,成了滯銷品,求助婚介所,卻發現自己竟然只值62分,甚至被相親對象取笑她皮膚缺乏光澤,年紀太大,子宮可能不健康,無法生出優生寶寶。

而當初被她拋棄的男主角,從沒有人生目標、個性懦弱的大胖子,變身高爾夫選手風光返國。男主角變身人人競相追逐的帥哥,女主角卻為了甩掉肚子的肥肉,整天纏著束腹,最後喘不過氣而昏倒,被送進醫院。多麼諷刺的對比,也寫出人生的現實面:單身熟男就像酒越陳越香,熟女卻像過期的食品,讓人避之唯恐不及。這就是普世的價值觀?不容爭辯的現實?

單身女愛裝強悍 掩飾脆弱情感

台灣偶像劇《敗犬女王》女主角單無雙也有類似遭遇,而我似乎又從單無雙那倔強、驕傲、不願委屈求全的神情中看見自己。

單無雙是標準的三高都會女子,學歷高、成就高,卻因為心中的遺憾傷痕沒有得到救贖,用工作填滿生活,內心深處仍渴望有個人來愛。見多識廣的她,即將邁入33歲,卻被一個25歲小男生吸引。劇本寫下的不只是戲劇張力,更反映出寂寞都會女子的渴望,經由電視劇去實踐那遙不可及的夢想。可以想見,結局必定能彌補單身觀眾的缺憾。

看到單無雙死鴨子嘴硬,刀子口豆腐心,強悍武裝脆弱的心,不知道多少人被觸動。事實上,許多和單無雙一樣的單身女子,並不是天生如此,而是被社會的冷言冷語,逼得不得不找個堅硬的外殼,來隱藏軟弱的自己。

丟棄敗犬情結 別以為結婚才是最好的路

戲劇反映真實人生,似乎不斷提醒著女人,唯有婚姻,才能讓妳的生命完整。

而我母親也有這般的「敗犬情結」。

聽到我說想轉換跑道時,她竟然嘆了口氣說,不如快點結婚,誰誰誰三番兩次想推銷他家親戚給我。

我惱了。

當我站在徬徨人生的抉擇點時,我母親竟然天真到以為結婚就能讓所有問題迎刃而解。人生的成敗,難道以婚姻兩字為界線?憑什麼?

我一個人生活好好的,何必硬要找個人來幫他揹債?這句話也許重了點,但周遭的親友例子不勝枚舉。有朋友嫁入公務員家庭,以為穩定無虞,結果最後竟然無端幫公公揹債,新婚夫妻的生活才剛起步,就揹負一百多萬的債務。大我1歲的表姊,19歲就嫁給家境還算優渥的丈夫,哪知道入門後飽受凌虐,不准回娘家,就連親生母親探望女兒和外孫,也得忍受幾句冷言閒語,她卻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加上捨不下3個孩子,而將自己囚禁在像牢籠的家中。

女人學會愛自己 可別傻傻沖婚頭

我不是恐婚,也不是不婚,相反地我很期盼「對」的人出現。但若只為婚而婚,若不能先追尋到自我的核心價值,若不能確定對方是不是Mr.Right,若沒把握自己一旦感情觸礁時,能以最低傷害全身而退,又何必傻傻「婚頭」呢?

敗犬不見得夾著尾巴落荒而逃;勝犬也不必然為了保住顏面,委屈當女傭。想當敗犬或女王?Up to you!但身為女人,切記先愛自己,再愛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