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六月廿九日主動發聲明,歡迎台海兩岸簽署ECFA,美國政府同時鼓勵兩岸繼續擴大交往。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美國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發言人杜蓋德(Gordon Duguid)一開始即主動提及此事。他說,「新的協定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增加對話及互動,美國歡迎。」

     他並指出,兩岸關係近來不斷改善,「我們感到鼓舞;我們也希望這樣的關係能夠繼續擴大與開展。」

     在回答現場提問時,杜蓋德說,ECFA涉及關稅架構,所以兩岸都會檢討各自的關稅架構以求擴大貿易。他說,擴大貿易可以增進和平,「既然可以增進亞洲穩定,增進東南亞的穩定,我們當然贊成這樣的發展。」

     幾個月來,談到ECFA時,美國官員往往以「尚未看到協議文本」為由,只是原則性地表示樂見兩岸擴大交往。廿九日的聲明是首次公開明確支持ECFA。

     華府的專家學者在談到ECFA時亦多持贊成態度。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主管李侃如說,雙向經貿投資總有風險,所以有些人會有各種憂慮,事屬正常;不過「從根本上講,台灣建構未來,巨大機會在於結合中國經濟而謀取全球和地區競爭的優勢。」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史坦福德最近即將出版新著,談中國經濟與國際接軌等事。他告訴新聞界,在經貿領域,「台灣無疑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包括台海全球化。」因此他認為台灣與大陸經濟整合,對台灣必然有利。

     此外,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曾說,ECFA的意義之一在於「經由兩岸經濟和解,為台灣帶來更大的經濟機會與政治穩定」,亦有助於台灣與東南亞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代表傅瑞偉也說,ECFA是前瞻且務實的作法,可為台灣的外貿開創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