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後ECFA時代,國銀前進大陸行動快馬加鞭,四家已獲准申設分行的國銀中,彰化銀行已搶先一步,董事長陳淮舟搶在第一時間趕赴江蘇,並已於29日親自遞交申請書,送件至江蘇南京的銀監局,成為最快送件的國銀;緊接著,第一銀行也敲定將由總經理林佐堯帶隊,預計本周出發前往上海遞件。

 據了解,彰銀遞件行動與ECFA簽署的進行亦步亦趨,周一彰銀收到金管會核准函後,陳淮舟立即出發,由於進行順利,他周二就已趕回台灣。而彰銀也堪稱是此波反應ECFA行情的指標股,日前以亮燈漲停作為對ECFA簽署的回應,個股股價一度衝上15元,昨日走勢也相對穩定,在台股大跌時僅下跌0.1元。

 彰銀今年3月間並決議,為因應中長期資金需求,並提升資本適足率,向主管機關申請發行次順位金融債券200億元,其中長期次順位債券及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券,額度各100億元;5月底時,彰銀發行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金融債券50億元,目前尚有150億元的額度,彰銀內部規劃,這部分發債與登陸行動息息相關,未來有需要時候隨時發行。

 同樣拿到入場券的第一銀行,由於今日將進行董事長交接典禮,由前期交所董事長蔡慶年接掌,因此遞件時間略晚些,但據悉,總經理林佐堯已銜命做好準備,預計本週內飛往上海正式遞件。

 金管會是上周四(24日)宣布,土銀、合庫、一銀、彰銀四家國銀的大陸辦事處可升格分行。彰銀、一銀之外,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30)日也表示,與一銀一樣預計本周會送件,因為金管會核發給銀行的核准函,約在本周一(28日)、本周二(29日)左右才送達,相關文件一方面需要公證,加上合庫較謹慎,先將文件透過大陸的合庫代表送給南京的銀行主管機關,確認沒問題再送件,因此時間點稍晚些,但應仍在本周內。

 土銀總經理蘇樂明昨日也說,已將營業計畫、人員配置及據點規模等相關資料備妥,已是「萬事俱備」,隨時就會進行,估計營業資金約投入4億人民幣,1名經理、2名副理及3名襄理,由台灣派駐,其餘人員則將在當地招聘。

 申請設立子行仍在審核的中信金控,副董事長羅聯福昨日表示,ECFA對台灣金融業是「大利多」,希望可達成「台灣第一、亞洲領先、北美創新」的目標;總經理吳一揆則指出,現在除等待子行設立,也積極準備找尋參股對象。參股有3大條件是:1資產品質好、2未來發展潛力高、3是不一定要立即有經營權。但未來若法規開放,中信金有優先承購權,可以提高參股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