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英國首相的丘吉爾以性格倔強出名,他的性格使他面對納粹強敵毫不畏懼,成功帶領英國獲得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然而,丘吉爾驕傲、武斷與日俱增,他以為可藉此打敗競爭對手,沒想到他在一九四五年大選中失敗。

雖然丘吉爾鬱悶、憤恨,具民主素養的他說:「英國人民成熟了,他們不需要一個英雄領導他們重建家園。」據說,後來史達林遇到丘吉爾,還幸災樂禍地說:「你打贏了仗,人民卻罷免了你。你看我,誰敢罷免我!」丘吉爾回應:「我打仗就是保衛人民有罷免我的權利。」果然,一九五一他又獲得擁戴,二度擔任英國首相。

現年七十六歲的韋恩是蘋果的創辦人之一,蘋果第一代的商標、第一份產品手冊與第一套企業合作規範,皆出自他的手筆。但在公司成立十一天後拿了八百美元就退股了,因為他擔憂公司財務會出問題,當年他持有的百分之十蘋果股份,換算現值約新台幣七千七百億,現在他靠著社會福利金和買賣骨董郵票與錢幣過活。但韋恩很看得開,他說:「根據當時情況判斷做出決定,並承擔後果……我從不浪費時間去後悔,否則我早就去住精神病院了。」

他們兩位可說是「成功的輸家」,輸得漂亮,輸得有風度。決策錯了、失敗了,就要有勇於面對、接受的氣度與承擔,輸掉事業,那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一味的後悔埋怨,甚至惡言惡語,那更會輸掉名譽、輸掉整個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