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傷痛的忠心伴侶,當心酸需要中和,酒永遠沉默相陪。酒精延伸慾望滋長,讓妳我的放肆有了合理藉口。一醉解千愁是自古不變的解悶方程式,也是點燃歡樂的萬能鑰匙,酒醉後的人生,成份不見得只有遺憾。

由美國導演陶德菲利普執導的《醉後大丈夫》(Hangover),拿男人們結婚前夕辦單身漢派對為題,結果這群男人喝醉酒後醜態百出,舉凡豪賭、把妹、跳到噴水池戲水、偷車,這些都是小case,片中配角艾德赫姆斯飾演的牙醫角色「史都」徹底人來瘋,竟然喝茫之後娶了脫衣舞孃潔達,還索性在眾人面前上演拔牙秀,連麻藥都不用打,足見醉得多離譜。

《醉後大丈夫》讓酒精成為各種行為失序的合理藉口,史都平常信奉著小男人主義,被女朋友梅莉莎管得死死,連要和好友去賭城慶祝單身漢派對,也騙說他們是去鄉下品酒,完全不敢對她坦白。

而梅莉莎脾氣之大,逼得史都個性稀釋歸零,面對她時只剩下妥協和抱歉,那樣的愛情根本不是愛,而是一種約束、馴服,一種虛幻的安全感,一種名為責任感,實為恐懼感的情感枷鎖。有趣的是,有些人寧願被沉重負擔壓著,也不願正視掙脫後的新視野多遼闊。

梅莉莎是感情控制狂,遇到願挨的史都變成絕配。旁人力勸史都早日看清自我、脫離苦海,史都卻活像個殉道者,願為愛情壯烈犧牲,擁抱那絲毫沒有半點價值的專情。

還好,《醉》片中讓感情「ㄍ一ㄥ」很大的史都,喝掛後願意放下先前因為女友而設定的規矩。他一時興起,娶了帶著拖油瓶的美豔脫衣舞孃潔達。儘管潔達知道這是酒後亂性的舉動,但她相信真愛可能有各種面貌,隨性的激情人生就算只隱藏著百分之一的幸福,她也得親自嘗試才知道答案。

史都酒醒後,明白酒後上演的荒謬人生其實並不這麼離譜。他先和潔達解除婚約,因為失去記憶時的兒戲婚姻並非出自真我。但他也給自己與潔達再次邂逅愛情的機會,他將重遊賭城,認真約會之後,才來考慮下一步。接著史都勇敢地在眾人面前講出了他的感情困窘,戳破了梅莉莎對他的愛情保護罩是他沉苦壓力起點。

其實,要審視感情盲點並不容易,不只需要勇氣,也需要命運倒逆機會。然而,我們可能不知道,也不會意識到何時才有勇氣,何時又是我們重翻「命運」與「機會」的最佳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