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二極體(LED)背光源晶片市場一向是外商天下,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就普遍使用日本日亞化與豐成合田的晶片,由於只要使用藍光加上螢光粉做成的白光LED晶片,就會涉及到國外大廠專利,使得台灣LED廠動輒得咎。

筆記型電腦(NB)用的LED背光源,過去都是用側面發光(Side View)封裝,由於早期這是日亞化的專利,後來歐司朗等也都採用,台灣業者很難進入。

華碩去年推出低價電腦易PC後,台灣LED廠採用正面發光(Top View)的方式封裝,雖然比較厚、技術層次低,但也創造了廣大的LED市場,也引發了日亞化搶進正面發光市場的決心。

今年全球低價電腦市場上看1,000萬至1,200萬台,宏碁、華碩、惠普、戴爾等已全部投入,市場變得如此之大,日商沒有理由把大餅全給了台商。

因此,日亞化將在9月推出正面發光的型號3014產品,年底推出型號3020產品,售價更將會與台商一致,挾著專利、技術與低價等各項優勢,勢必大幅壓縮台商在NB用LED的商機。

對面板廠來說,今年第二季以來承受極大的降價壓力,因此也要求零組件廠降價配合,以提升獲利,如今日本LED廠開始大幅降價後,將有助提升面板廠獲利,對LCD面板業者來說,是件好事,但對台灣LED業而言,是惡夢的開始。

發光二極體(LED)繼第二季降價二成後,第三季將再降價8%至10%,加上LED全球大廠日本日亞化積極搶進筆記型電腦(NB)用LED背光源,近期大幅降價,價格已降至與台商相同,對台灣LED廠形成極大競爭壓力,一場價格戰已全面爆發。

台灣LED業者對此無不嚴陣以待;LED業者表示,日亞化之前因為在LED照明市場策略錯誤,這次轉而積極搶進LED背光源市場,並以低價搶市,對台灣LED業的影響,有待評估。專家指出,日亞化與德國歐司朗掌控全球LED多項重要專利,挾著技術、專利等優勢,此次主動發動降價攻勢,對尚在起步的台灣LED業構成很大威脅。

晶電等LED大廠6月營收下滑,晶電、億光等LED廠股價這波跌勢,更甚於其他電子次產業;除了受到大陸白牌手機需求不振與季底盤點等因素影響,日亞化來勢洶洶、積極降價搶市,更是主要原因。

背光模組大廠昨(30)日指出,今年第二季背光源中的光源零組件如LED、冷陰極燈管(CCFL)已大幅降價,其中LED第二季降幅甚至達一至兩成,第三季降幅雖比第二季小,但預期仍有8%至10%;CCFL第三季預期也會調降4%至6%。

背光模組廠指出,目前用於背光源的LED仍大部分仰賴日商供應,例如日亞化與豐田合成,由於牽涉到專利權,台灣LED廠很難插手這個市場;即使在搶進NB背光源晶片市場後,目前只能從低價NB著手,還無法進入主流NB市場。

由於低價NB已成為趨勢,為確保這個新興市場,日亞化等的態度已轉趨積極,除大量供應LED,更開始大幅降價,甚至投入以往極少參與的正面發光(Top View)產品,對台灣LED廠產生極大壓力。

LED廠過去在做NB用的晶片背光源封裝方式時,主要是用側面發光(Side View),這個早期是日亞化的專利,側面發光的封裝比較薄,頗適合用在NB背光源上,但良率較低。如今日亞化大舉進入台灣LED廠熟悉的正面發光產品,且報價要與台商一樣,一場價格大戰已爆發。

背光模組廠說,這次LED等背光源零組件大幅降價,對面板廠來說,有直接降低成本的效果,但背光模組廠並未從中獲利,僅因持續降低燈源成本而獲得喘息。

在整個面板零組件大幅降價中,除了LED與CCFL外,還包括光學膜,降價幅度約16%至20%,驅動IC降幅約10%至15%,將會影響到LCD相關零組件廠第三季的毛利率表現,但面板廠獲利則可因此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