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蘋果推出應用程式商店、當Google從軟體試圖影響硬體裝置領域、當微軟一連推出多個新的平台,看似三大巨頭的正面競爭,其實卻是影響全球科技產業發展走向的重要轉折點,而各方交戰的第一關,不是你以為的網站服務或手機或應用程式,而是每個人每天上網都會用到,卻往往沒有太察覺的瀏覽器。

二○○八年,Google推出了眾所期待的Chrome瀏覽器,讓其諸如Gmail、Google Docs等在雲端運算架構上的網路應用服務,正式接上與使用者連結的最後一哩。 一年後,Google再次更新了步調,正式向外公開Chrome OS計畫, Google全球副總裁皮查(Sundar Pichai)一席話確認了Google的主張:「Chrome OS將提供一個在網路環境裡,完全仰賴瀏覽器的使用經驗。」

「瀏覽器作業平台不是趨勢,而是一個存在且被證明的事實」,皮查認為,今日的作業系統環境中,瀏覽器雖只是眾多軟體應用中的一個,但人們卻將多數時間放在這單一應用上。「Google不過是把這樣的情境抽取出來,直接創造一個以瀏覽器為核心的完整使用經驗,」他說。

依照Google計畫,此款Chrome OS小筆電將於在二○一○年底正式曝光。但早在那天來臨之前,市場已按耐不住等待。日前宏碁就透露將在第一時間內推出Chrome OS小筆電,而Google也在I/O開發者大會上,正式宣布Chrome Web Store的計畫,開始為Chrome OS的應用性鋪路。

影響一:從底層改變個人電腦生態

然而,這些動作的意義,絕不單單是Google鼓吹雲端運算潮流的新里程,而是一個有機會從底層改變既有個人電腦生態環境的關鍵轉折,實現安德生(Marc Andressen)在建立全球第一個瀏覽器時的主張:瀏覽器將把作業系統推至幕後,不再具唯一決定性位置。

「一九九五年就有人討論瀏覽器會不會打敗Windows,成為下一個作業系統,」趨勢科技全球研發暨亞太區業務執行副總張偉欽如此回憶。而現在這樣的說法,不再只是預言,它即將成為現實。

一個大瀏覽器時代來臨!它不僅是瀏覽器與作業系統的零和遊戲,還會從核心改變軟體的開發生態。除了開發者端的網路標準遊戲規則要被重新定義,終端消費者的使用行為更將因此被重新型塑,包括硬體、軟體等產業鏈的形勢,也勢必將隨之產生變化。

影響二:軟體產業的新戰場

一九九○年代,在瀏覽器初誕生時,以安德生及網景(Netscape)瀏覽器為首的網路陣營,便開始宣揚以瀏覽器為核心的網路概念。他們提出一個這樣的未來:瀏覽器將取代電腦作業系統,成為運行應用、軟體的平台(browser as a platform)。

十多年後,安德生仍然堅持著他當時的初衷:「任何還未導入(implemented)瀏覽器的桌機應用,未來都將會陸續導入。」他在Chrome瀏覽器問世時,再次這樣預測。但這十多年的老調重提,並不是一股無來由的復古風潮或堅持,而是當年的理想,終於在今日有了完整的大環境支持。

3G上網的普及,包括小筆電、智慧型手機等連網裝置的陸續到來,和各種網路服務、雲端運算應用所帶來的網路內容豐富性,讓原本只是隱藏在上網行為背後的瀏覽器,成了決定未來全球科技產業走向的重要角色。「基礎設施慢慢成形,讓瀏覽器成為主流是可行的,」張偉欽分析。

即使面臨可能的挑戰,微軟也同樣不能忽視這樣的變化,「開發平台及使用平台都已開始轉向瀏覽器了,」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業部協理葉怡君觀察到,近一、兩年消費者的網路行為,已從單純的搜尋延伸至個人社交網絡的溝通,而消費者網路使用的頻率變高,就是轉型的關鍵。

影響三:孕育創新的競技場

Firefox瀏覽器開發團隊Mozilla亞洲業務開發總監金井玄(Gen Kanai)也同樣看到這趨勢:「當雲端服務日趨普及,會讓瀏覽器角色更形重要,成為網路上絕大多數應用程式的介面。」有趣的是,隨著角色的日漸吃重,瀏覽器業者間的市場角力,也在近年日趨白熱化,成為軟體產業裡最競爭的一個場域。

除了擁有悠遠歷史及市占優勢的微軟Internet Explorer(IE)及Google Chorme之外,延續網景血脈的Firefox、開發社群死忠的Opera及蘋果旗下的Safari,也都陸續在近年各自開發出更有效率的運算引擎。尤其是隨著瀏覽器核心語言的HTML5及CSS3將納入更多互動、多媒體機制,瀏覽器儼然已經成為近來孕育出最多創新科技的競技場。

金井玄就分析,這所有創新的源頭都墊基於一個健康的瀏覽器競爭大環境,且同時讓過去在IE獨大時代被忽視的「網路開放標準」重新回到舞台,使得瀏覽器與網頁開發兩端,都能根據相同的基準進行開發,不但再次加強業者間的競爭,也自然能帶來更多的創新。

「網路沒被任何人所擁有,也有許多公司參與網路標準的制訂,任何人都可自由取用,而這也是為何網路可在電腦端成為應用程式平台的主因,」Opera共同創辦人譚詠文(Jon S. von Tetzchner)也同樣如此樂觀看待開放標準的重要性。未來隨著HTML5與CSS3納入網路標準規範,相關的接續創新也就更有了新動力。

「越來越多的連網硬體,將把瀏覽器的重要性再度推升,」皮查說。Opera科技長維姆李(Håkon Wium Lie)也點出同樣的未來:「HTML最美好的部分在於它不與任何特定裝置綁在一起,可在各種不同的裝置上使用,包括桌上型電腦、筆電、移動裝置等。」一旦瀏覽器為平台成為產業共識,開發商將只需要開發一次,就可以讓消費者在各種硬體中使用,效率與規模都能一步到位。

影響四:資安與商業模式的挑戰

只不過對於瀏覽器取代作業系統的定位,微軟可就不能同意。葉怡君表示,要完全倚賴瀏覽器作為平台的前提之一,就是終端必須永遠擁有網路連線,而且若要讓瀏覽器直接與網路攝影機、印表機等外接附加設備溝通,也更需要長時間的規格確認。不僅這兩者目前都仍是難以克服的問題,網路標準制訂過程的冗長,也將會影響新科技導入的時程。

在網頁開發端這一方,雅虎資深JavaScript架構師及傳教士克拉克福特(Douglas Crockford)也提出了不同看法:「瀏覽器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應用程式傳遞系統,我認為它的重要性及彈性都將日形加深。但我卻對HTML5相關議題的審議順序不能認同。」

克拉克福特認為,目前雖然已經有很多人參與了網路標準的制訂及審議,但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新功能的延伸,而忽視了最根本的安全性議題。他認為,雖然HTML5是強大網路應用開發工具,但其龐大的架構也同時將提供給駭客更多隱藏的空間;而更多元的功能,也將給駭客帶來更多進行攻擊的武器。

克拉克福特憂心,目前網路圈普遍使用作為防堵駭客的作法,可能在可見的未來遭到攻陷。而這些都需要在標準制訂的過程中一次強化,才能收效,「藉由網路標準,我們可以讓事情(安全性)更快被解決,我相信開發者該得到更好的(環境),」他說。

「現在會覺得過去單機版時代的軟體很好寫,不需要考慮環境因素;現在不僅要寫端(的應用),還要寫雲(的應用),難度高很多,」張偉欽說。而葉怡君也同樣看到了軟體業的新挑戰:「瀏覽器及雲端服務都將帶來軟體產業在計價及授權模式的改變,衝擊相當大。」不僅近來持續釋出的免費雲端應用服務,已開始影響軟體應用的收費空間,利用瀏覽器與消費者聯繫的溝通模式,也讓既有軟體單機版銷售的通路商機,受到擠壓。如何找到新的服務空間與收費方式,都將考驗軟體商的彈性與智慧。

很明顯的,我們現在已經站在一個轉折的交叉點,接下來的創新及機會,都將可能因為「瀏覽器」的未來定位,產生程度各異的變化。若你已經無法想像一天不使用瀏覽器,那麼恭喜你,你已經搭上了這一班大瀏覽器時代的未來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