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價還有調漲空間

國際油價不斷創新高,全球通膨壓力有增無減,以往冷門的農業概念股,如今成大熱門,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表示,看好原物料行情還有10年光景,農業概念股不是短線股,而從近期美股重跌,農業股逆勢抗跌的表現來看,中長期的行情仍可期。

肥料的原料不斷飆漲,包括硫酸、鉀肥、阿摩尼亞等價格都大幅攀升,帶動國際肥料價格持續走升,國內肥料價格雖然還落後國際行情一大截,但今年也調漲逾4成,不過,仍未調足,明年還是有調漲空間。

另以氯化鉀為例,今年價格一路走升,今年6月鉀肥已出現1200美元的天價,現貨均價估會落在800美元以上,較上月增加約100美元,目前原料氯化鉀7月報價已攀上1000美元,預計8月漲勢將會延續,可能延續每月增加100美元的漲勢,也無怪乎相關股如東鹼,今年以來股價已上漲2倍。目前市場看好鉀肥價格,業者估計,上漲行情將延續至明年第二季。

美農業股看好又抗跌

美股近期跌跌不休,惟農業股表現相對抗跌,就連追蹤糧食價格的ETF指數型基金-DBA也都逆勢走強,成為這波對抗美國經濟衰退、抗通膨的少數強勢族群,走勢甚至較替代能源股的表現為佳,主要就是因為全球糧荒問題日趨嚴重,未來對於肥料的需求非常強勁,這也是為什麼近期外資券商對於農業股都表態看好的原因。

美國今年算是多災多難,玉米及黃豆受到天候影響,收成不樂觀,加上澳洲乾旱也影響小麥收成,全球穀物欠收的情況越演越烈,玉米期貨日前更創下歷史新高,缺糧危機仍存在,種種跡象顯現,農業股的走紅非一日行情。

國內農業概念股今年大翻身,以往不算熱門的化工股,在與農業沾到邊的個股,業績因而有明顯成長,其中原本以乙二醇 (EG)為主的東聯,今年就是因為農業產品需求大增,使得該公司的特用化學品業務成長快速。

東聯去年底擴產完成的乙醇胺產品中,二乙醇胺可作為農藥草甘磷的原料之一,由於需求強勁,價格已上漲1倍,東聯目前在亞洲的市占率達3 成,在台灣達7成,全球則占6%,成長空間仍大。

另一檔傳統農藥股興農,今年也受惠產品售價因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農藥價格累計漲幅已達20%,其中農藥原體的「嘉磷塞」原材料6月報價已由去年初的每公斤2.5美元大幅上漲至13美元,漲幅逾4倍。而作為水稻與蓮霧等農產品殺蟲劑之用的「撲滅松」更是在全球缺貨,下半年的漲幅可能會超過50%,帶動業績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