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廿九日報導,中國大陸股市近年成為焦點,許多投資人忽略鄰近許多較小市場同樣前景可期,台灣就是很好的例子。

華盛頓郵報指出,新興市場通訊刊物「絲路投資者」(Silk Road Investor)主編莫斯特洛斯在最近報導中說:「在廿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結束時,台灣可能和日本一樣,成為超越共識的最大投資標的。」他將台灣列為「新資金標的」第四順位,次於俄羅斯、香港和印度。

莫斯特洛斯指出,台灣可望從亞洲政治情勢的演變中獲利。中國大陸和台灣緊張形勢的緩和,以及經濟關係的改善,機會已大為升高。對北京來說,改善關係有助提高其在亞洲影響力,削弱美國勢力;對台灣來說,主要好處是經濟面,對台北股市是一大利多。

他說,「一旦與大陸關係正常化,中國大陸勢必會對台灣大舉投資。」

莫斯特洛斯預見資金將流入台灣旅館與度假區的建設,並帶動台灣旅遊業的成長,他也預期台灣房地產會因中國大陸的投資而獲得提振。

政府上周末邀請外資喝咖啡,昨(30)日外資賣超縮為11億元。外資認為台股在亞洲相對具備防禦能力,花旗、里昂、摩根大通、瑞銀等,都認為台股在亞股中相對具防禦力,建議以「價值型選股」;不過全球型基金對亞股持股水位仍高,可能拋售持股,花旗認為現在還不是亞股低點,預測亞股還要下跌15%。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全球資金因為通貨膨脹憂慮導致資金撤出股市,不會因為政府的誠意邀請喝咖啡就買進,不過由於股市快速下殺,加上台股相較其他股市仍具防禦率,也不會再有大幅賣超的動作。

花旗環球證券認為,基金經理人的現金部位達到高點時,通常就是市場低點,不過目前現金水位只有2.2%,顯示亞太市場的低點還不知在何方。

花旗環球亞太策略分析師樂志勤在這波亞股下跌前,就曾預估亞股已經達到歷史高檔區,將會開始大跌,他昨天又發表報告表示,亞股尚未落底,下一步摩根士丹利亞太除日本外指數,先看跌15%。

里昂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蘇廷翰建議投資人使用價值選股,他認為台灣有能力駕馭通膨,並看好金融股在政策利多下最有前景。他對價值型選股方式,包括低財務槓桿、公司治理佳、高股息、大型權值股等,建議買進矽品、台積電、中鋼、台塑、第一金、中華電、遠傳和台灣大,他認為電信是相對最安全的資金避風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