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終於贏了。但紐約媒體在周日晚上和第二天的報導與評論中,建仔的獲勝並不是洋基橫掃大都會的重點。《紐約時報》體育版頭條新聞標題是:「李維拉得里程碑,洋基獲橫掃」,在報導文字中的第九段才提到王建民本季首場獲勝,也是一年多以來的第一次勝利。

     建仔的首贏被李維拉的五百場救援勝利沖淡了。在美國職棒史上只有密爾瓦基的屈佛.霍夫曼比李維拉多贏七十一場,李維拉今年已三十九歲,似乎不太可能超過霍夫曼。不過,運動場上沒有「定論」可言,體能狀況極好而又深諳健身保養之道的虔誠基督徒李維拉,或許能成為棒運史上最傑出的「終結者」。運動場上既無定論可言,而變數亦多,誰能想到王建民一年多前腳傷之後,竟會經歷如此坎坷的階段。幸好洋基管理層(主要是總經理凱許曼、總教頭吉拉迪和投手教練)對建仔很有耐心與耐性,他們對曾為洋基兩次贏得十九場的建仔,仍寄以厚望。他們寧可把休斯從先發放到牛棚救援,而把建仔提升為先發。

     結果是,建仔果然不負所託,一場比一場好。吉拉迪和捕手波沙達以及其他隊友和勇士隊賽完後就表示:「老王已經回來了」(Old Wang’s Back),意思是說王建民已漸漸恢復昔日雄風,已慢慢找回以前的球感。尤其是在上周對抗大都會的系列賽中,首場沙胖表現絕佳,允稱為本季最好的一場;第二場A.J.更好,害大都會吃鴨蛋,建仔受到鼓舞,軍心大振,他絕不能讓洋基和球迷失望。建仔雖不如沙胖與A.J.,但總算不負使命。

     王建民為什麼在過去兩個多月大失常?為什麼和從前的「老王」不太一樣?這個問題將來還會繼續討論不停,在美國職棒史上、洋基隊史上、台灣棒球史上和王建民棒球生涯上,這幾個月的坑坑洞洞和洋基球迷對建仔大開汽水的場面,都可以寫好幾本書。

     幾個月來已有不少人寫文章談論王建民的低潮期,從體力、體能、未妥善養傷、腿力與臂部肌肉無力、控球不對、失去球感到信心喪失,大家都想對建仔進行體檢和心理診斷。其實,癥結在於建仔本人的個性、語言能力和適應問題。

     建仔一向不愛說話,每次對話回答總是幾個字或短短一句,國語和台語皆然,而他的英文程度不行,又未下功夫去苦練英語會話,聽力差,理解力更差,表達能力尤其差。投手和其他位置選手以及靠打擊吃飯的外籍選手不同,投手要經常和投手教練、捕手、總教頭及其他投手戰友交換心得、意見。這種交換是雙向道,不能似懂非懂地點頭,王建民現在的英語理解能力也許比以前好,但表達能力還是很差,仍不能暢快地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講出來。建仔連台語國語都很難吐幾個字,何況英語。

     英文不好嚴重影響了建仔的球場表現。要聽懂投手教練的解說以及和捕手的聯繫,都需具備很好的聽力和表達力,否則就會吸收、消化不良;時間一久,麻煩就會浮現。儘管洋基的松井秀喜和梅爾基.卡布瑞拉仍不太會說英語,但他們是外野手,不像投手需要很多的語言互動與交流。建仔平素不太說話,這就非常不利他學英語,也會妨礙他的球技進步。

     語言能力肯定與建仔的表現有關,亦與他的信心問題有關。這個例子使筆者想到兩個在紐約烹飪學校學做法國菜的小朋友,這兩人都有烹飪興趣與天分。一個來自台灣、英文不好,一個在紐約長大、英文很好,結果後者在學校學到了做法國菜的訣竅與精髓,後來很成功;前者則在「似懂非懂」中畢業,日後表現平平。

     個性決定命運的話,則乖寶寶王建民沉默寡言的個性亦使他在美國職棒叢林中倍增調適上的困難,幸好洋基還算是比較有教養、有文明的球團,隊友之間互動不錯,沙胖和A.J.都對建仔很好。「老王已經回來了」,建仔應該恢復當年贏十九場那樣的雄風。慶幸的是,建仔的足傷似已不成問題。壞消息剛剛傳來,大陸籃球名將姚明腿傷沒有正確治療,可能使他的NBA生涯成為歷史。

     棒球是一種紀錄性的球賽,點點滴滴都紀錄得一清二楚。美國職棒現役投手中,沒有人像王建民那樣在一百場先發中勝五十四場,高居第一。在本季之前,建仔從未連輸兩場。在過去四十年裡,也沒有人像建仔那樣,連贏六場先發之後,卻連輸六場先發。這就是球場上的變數,我們祝福建仔從此邁向勝利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