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宰相裴休是一位學禪的居士,他將黃檗禪師的語錄及自己參禪的心得,以文字記載下來,並編輯成冊,然後恭敬地呈到黃檗禪師面前,希望禪師對其內容有所指示。

黃檗禪師接過來之後,看也不看就往桌上一放,許久才問裴休宰相:「你懂我的意思嗎?」

裴休誠實地回答:「不懂!」

黃檗禪師就開示:「『禪』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你把佛法表示在筆墨文字上,就是扼殺了佛法的真義,也失去禪宗的宗旨,所以我才不看。」

裴休聽了以後,對禪更加契入了一層,益加敬重黃檗禪師,便作了一首偈頌讚歎他:「自從大士傳心印,額有圓珠七尺身;掛錫十年棲蜀水,浮杯今日渡漳濱。八千龍象隨高步,萬里香花結勝因,擬欲事師為弟子,不知將法付何人?」

黃檗禪師看了這首偈頌,也以詩偈答道:「心如大海無邊際,口吐紅蓮養病身,自有一雙無事手,不曾祇揖等閒人。」

 

黃檗禪師在中國禪宗史裡,是一位坦蕩耿直的人,他和弟子臨濟禪師成為棒喝禪風的始祖。黃檗六十五歲時,駐錫江西龍興寺,宰相裴休將他的說法內容輯為《傳法心要》上卷;七十二歲時,駐錫河南開元寺,裴休再將他的開示輯為《傳法心要》下卷。但是黃檗對裴休的記錄,竟然看也不看,可見其禪門高風,不易一見了。

黃檗禪師、臨濟禪師的禪風,本就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來特別倡導,所以很少言說,不是棒打,就是大聲一喝,無非希望禪者從分別知識以外,找到禪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