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油價來到140美元歷史新高,美國大型金融構機投資評等遭到調降,道瓊大跌再下跌 106點,台股因為有行政院祭出八大護盤措施的激勵,週一早盤以上漲53點開出,然而漲勢僅維持 2個鐘頭,市場追價意願疲弱,依然難敵國際股市下跌的趨勢,加上融資籌碼鬆動,指數開高後逐步走低翻黑,最低時一度下挫近60點,跌到7479點,差點又創波段新低。尾盤幸好政府基金砸下重金集中最後一盤急拉金融股,指數拉高40多點縮小跌勢,終場大盤得以僅下跌25點,以7523點作收,成交值萎縮為902億元。
         週一反彈氣勢太弱,主因政府基金只有消極的低接買盤,不是大動作強力拉抬,很難吸引市場買氣跟進,八大護盤措施有點像是空包彈。由於政府基金只在意大盤是否止跌,集中點火拉抬台積電、矽品、友達、中鋼、台泥、亞泥、遠紡、中華電信等大型權值股,雖然穩住了加權指數,不過中小型股因爹不疼、娘不愛,沒有政府基金買盤關照,股價仍全面性下挫,OTC店頭指數週一便重挫3.36%,領先跌破今年2月13日低點120.59點,創下今年新低收在119.83點。也就是說,週一看似大盤守住平盤,只是小跌25點,但是投資人手上的股票依然跌的哀鴻遍野,因為跌停的上市股票就有118家、上櫃股票也有136家,依照週一再度破底大跌的個股這麼普遍的情況看來,預計融資追繳令還會持續發出,斷頭賣壓尚未結束之下,台股底部難測。
         空頭跌勢中要看主跌的弱勢股何時止跌,台股才有機會落底反彈,這波最弱勢的類股包括觀光飯店、太陽能、小面板、LED、IC設計、營建資產等週一持續破底,許多指標股例如觀光飯店股的國賓、南仁湖、劍湖山、鳳凰,LED的新世紀、億光、華上、佰鴻,IC設計的類比科、聯陽、安國、雷凌、聚積、茂達,太陽能的昱晶、綠能、合晶、中美晶,營建資產股的國建、宏普、力麒、國揚、長虹、新紡、南紡等盤中均跌停或重挫。其中觀光類股跌幅達6.6%,族群個股幾乎全部跌停,營建類股因央行意外調升存款準備率的利空持續發酵,跌停板家數有16家,跌幅也高達5.2%。高融資餘額的LED、IC設計股因市場擔心斷頭融資鬆動,成為空方摜壓的主要標的,多檔IC設計股打落跌停,其他多數中小型電子股在缺乏政府基金青睞下,股價也是持續探底。若照這些弱勢股遲遲無法止跌來看,指數落底反彈仍須等待。
         根據過去經驗跌深大反彈剛發動之時,一般會有跳空開高走高收紅k線,而且主跌的弱勢股例如本波的營建資產、ic設計、LED會首度全面性大漲或漲停,相信這次也不會例外。其實,最重要的引動台股一起大跌的國際股災要止穩,特別是美股不要一直破底。只要國際股市開始連續反彈,台股大反彈的訊號會更加確認,在此之前,若純粹以台灣的角度研判台股何時止跌基本上會失誤連連,例如:相信政府基金進場護盤,開低走高收紅,就天真的以為台股將會反彈,輕易進場搶短或攤平,在美股和其他國際股市未止跌回穩之前,都是危險的交易。
         全球為了解決油價、糧價高漲引起的停滯性通貨膨脹問題,各國央行正陷入兩難,目前從中國、美國、歐洲、亞洲,乃至拉丁美洲國家,普遍都傾向以升息的手段,優先對付通貨膨脹為主要政策方向,不過升息就會增加企業營運成本,會傷害經濟成長,因此全球都將面臨景氣衰退的風險。事實上,台股也是正處於景氣循環往下的空頭走勢,行政院經建會上週公布5月景氣出現黃藍燈,是一年來首見衰退,投資人要做好心理準備,全球股市包括台股在內可能已經進入景氣衰退的空頭市場,所以股票操作方式也必須跟著改變。過去多頭市場的操作思維和作法,比如看到利多上漲就去追、見到強勢股就去追,股價突破平台整理創新高就去追,這些在空頭市場常常會買在高點被套牢。空頭市場作多的機會只能期待跌深大反彈,非等到股市跌深且融資斷頭大減之際,不要進場作多。
         綜合言之,台股重挫主要是受油價、通膨等國際因素影響,跟著國際連動,全球因素才是導致台股下殺的最主要原因。為了救股市,政府緊急推出護盤的八大措施,用意只是在恢復散戶信心,對股市幫助實質有限。最重要的是國際股市能夠回穩,連續出現反彈,台股才有機會止跌。未來幾天融資斷頭賣壓壓境,是台股較危險的時刻,股市將再度下挫探底,操作上,在行情未明顯止跌之前,嚴格控管資金水位,不要輕易進場搶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