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在30日畫下句點,雖然新台幣兌換美元的匯率持穩,但今年來人民幣升值約6.5%,被動元件廠多數已在大陸設廠,國際金融形勢對其相對有利。廠商預期,第二季的匯率環境優於第一季,首季的匯兌損失可望回沖一部分,挹注第二季獲利。

第一季受到新台幣兌美元急升衝擊,25家被動元件廠中,有多達22家出現匯損,單季匯損破億元的廠商包括國巨、華新科及鋁質電解電容廠立隆;出現匯兌收益的廠商只有乾坤、智寶及奧斯特等三家。

30日是第二季匯率評價基準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收在30.354元兌1美元,相較於首季評價基準日3月31日的30.405元,美元的匯率環境算是持穩。

被動元件廠表示,以30日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來看,第一季匯損金額應該是無法回沖,但因匯損金額已經評價,預期第二季不會再因為產生巨額匯損而吃掉獲利;若操作得宜,甚至可能出現匯兌收益。

尤其是人民幣近來急升,對於普遍在大陸設廠的被動元件廠相對有利。被動元件廠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約6.5%,將成為第二季匯兌進補的大功臣,預期可回沖部分第一季的匯兌損失,進而形成匯兌收益。

避免再次出現今年首季的匯兌衝擊,多數被動元件廠已有因應措施。第一季意外出現1.08億元匯損的華新科,即與客戶洽談改變報價幣別,盡量改採當地幣別報價,去除匯率波動的風險。

華新科以日本子公司釜屋電機(kamaya)為例指出,在日幣走升的趨勢下,已要求釜屋電機與日本客戶議價盡量採用日幣報價,以免產生匯損;若無法採用當地幣別報價,則會盡量說服客戶適度漲價,以規避匯率風險。

禾伸堂則於去年第四季成立匯率因應小組,每天開會緊盯匯率波動,適度採取避險措施。正因為避險得宜,禾伸堂首季匯損僅約147萬元。

國巨去年6月發行的海外可轉讓公司債(ECB)規定以美元持有,在新台幣急升中,第一季匯兌損失以及利息折舊費用達2.1億元,因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穩,加上ECB的現金和負債比降低後,將有助匯損回沖。

受到大盤重挫及第一季多出現匯兌損失等不利因素衝擊,被動元件股今年4月股價從高點拉回,近日國巨才止跌回穩,其餘公司股價多半仍持續探底。

法人說,目前國際金融形勢險峻,科技業第三季會不會有旺季,目前充滿變數。被動元件公司第二季雖有匯兌收益,但因收益不高,且本業獲利成長空間有限,短期內對股價的激勵效果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