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五(23)日受美股激勵,大漲94點收7,761點,成交量也擴大到1,232億元。專家認為,從量先價行、法人翻多的動作來看,台股展現挑戰7,800~8,000壓力區的企圖。在7月以來指數已大漲431點的情況下,8月會續漲,還是拉回,本周起重量級電子股法說會將陸續展開,釋出對第3季業績展望的看法,將對台股後市表現具一定程度的影響。

     對於近期大盤看法,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認為,台股仍處於七上八下(7,000點以上8,000點以下)的區間整理格局,23日在大型股,如台積電、鴻海,NB族群、半導體製程及封測類股領攻下,成交量放大至1,200億元以上,而指數也來到近期高點,以目前價量關係來看,短期有機會挑戰7,800壓力區。未來能否上攻至8,000點,仍需成交量溫和放大,吳文同表示,目前量能健康,投資人尚未有躁進的情況,指數往上攻堅機率不低。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表示,金融風暴後各國政府為刺激經濟皆採取貨幣寬鬆政策,目前各國資金浮濫,因此認為資本市場尚未出現合理修正,觀察各國升息腳步,多數國家升息速度加緊,預計未來它國將跟進,因此對於後續行情才保守看待;且目前3大經濟體中、美、歐都面臨不同的問題,以中國為例,預計打房效應將遞延浮現,如果打房政策持續,估計房價將下跌15~20%,將套牢投資客資金,且先前陸股由高點3,478向下修正至現在2,500點附近,使得財富萎縮,衝擊消費市場。反觀美國,過去美國已走了半年至1年的多頭,近期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皆不理想,未來將會有1季至半年的修正。根據歷史經驗來看,股市在1年中的高低點落差通常為7~8個月,但今年從8,395至7,032點僅約5個月,故儲祥生認為,後續再有低點的機率仍高,但電子業第3季接單狀況為重要觀察指標,若狀況理想的話則探底機會低,有機會挑戰8,300點。

     而近期美國各產業龍頭陸續公布第2季財報及對第3季的展望,吳文同認為,美財報數據對台股影響力漸低;展望第3季,目前較不利的因素為原物料的價格上漲,以及中國工資的上漲,目前看來,7月業績較淡,8月應可回升,對於第3季景氣不看淡。

     而儲祥生對於財報的觀察,台股現階段季報皆屬正面影響,鮮少季報不佳的公司會影響大盤,另外,觀察美國,則需注意時下當紅電子商品供應鏈,否則將不會對台有直接影響,以及對美那斯達克有直接影響的個別財報,整體將會帶動台股有短線的激勵,台股目前獨強只是短期背離現象,長期來看,主要仍受國際股市脈動牽連。

     在類股選擇的看法上,由於大陸政策正推動內需市場,吳文同指出,中概的內需及通路族群是相對安全的布局選擇,但須考慮股價相對位置,以股價偏低的標的為首選;至於電子業方面,吳文同認為第3三季將有歐美市場的返校潮效應,電子業有接單利多,可以NB類股、消費性電子作為布局觀察,但避開有庫存疑慮的面板相關產業。

     儲祥生認為,目前台股屬狹幅區間震盪,指數雖不易有大行情,但仍可觀察電子個別類股表現,如Kinect概念股、觸控面板如勝華亦有不錯表現可期待,以及新興電子產品如USB3.0的智原、詮欣電將會在第4季有不錯表現。而面板也是建議投資人避開的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