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市櫃股市昨(24)日共爆出三千七百五十億元的超級大量,猛然將加權股價指數推上九千七百點,國內外法人指出,成交量能並未出現失控現象,「雖嗅得到指數想直接攻克萬點的強烈企圖,但『外資法人若能多參與點』、『量能能先回檔些』,應會更好。」

    衝破九千五百點的台股指數看回不回,最近盤面更出現投信大買後外資跟著買的「內外資搶著愛台灣」表現,帶動中小型股、權值股輪番攻堅,激勵指數放量大漲,在二千八百五十億元的超級大量助威下,指數直接站上九千七百點,距離萬點目標僅剩下三%左右!

    看到台股昨天價量齊揚的表現,美商雷曼兄弟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呂穎彰直覺反應是:「這個盤萬點一定會過!因為萬點是一個重要關卡,過了萬點後、指數上一萬一千或一萬二千點就沒有太大差別。」不過,他對昨天盤中劇烈的指數震幅也提出隱憂,投機味道濃厚。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分析,由於台積電、中鋼、宏達電等權值股均有出量震盪後轉強接棒的表現,突顯這個盤要攻萬點的積極心態,因此,台股可能會先上萬點的心理關卡再休息,多頭一直有族群領軍,短線仍將持續強勢。

    「如果爆大量搭配的是指數大漲,那還沒有關係,如果爆大量的同時、指數不漲也不跌,情況就不是很樂觀了。」港商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提出他的判斷標準。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則表示,上周大量約出現在二千四百億元,昨天量能卻放大至二千八百億元,價量確實出現一些不規則的跡象,不過,配合量能的放大,價的表現卻是先回之後再衝高,化解了盤中追價的套牢壓力,且顯示換手成功的訊號,這個帶量中紅挹注指數再創新高,盤勢仍屬健康,後市應還有高點。

    不過,劉坤錫說,昨天放量至二千八百億元,中間跳過了二千五至二千六百億元區間,因此,以價量結構來看,盤勢最好能夠在近日出現量略微縮回二千五至二千六百億元,且維持幾天的時間,如此以來,便可以填補價量結構上的缺憾,至於價只要不要出現長黑,頻頻放量過程中,指數維持小紅、小黑,對中線台股走勢都是具有相當良性挹注的動作。

   過去曾被市場譏為冷凍櫃的店頭市場,在股王伍豐、太陽能概念族群推波助瀾下,昨日成交量一舉攻上九百億元,有直逼千億元成交量之勢。儘管成交量創下歷史新高,惟根據櫃買中心統計,六月底上櫃公司整體平均本益比僅一六.四七倍,遠低於民國八十九年台股上萬點的三十七倍,顯示店頭市場雖然人氣鼎沸,但尚未過熱。

    台股集中市場昨成交量爆出二八六○億元波段新高,更驚人是店頭市場也達九○三億元水準,兩市場合計創下三七六三億元,比民國八十九年萬點時三千億元高出甚多。

    景順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店頭昨日爆出九百億元大量,看似不尋常,不過,由於近二年上市櫃家數也明顯增加,再加上店頭市場民國八十八年開放信用交易以來,成交值就連連走高,光看店頭市場成交值創新高,就判定台股過熱,似嫌武斷,短線台股或有震盪。且新高量後,必可見新高價,台股後市應仍有高點,就量能言之,目前量能雖處於高檔,不過,相較於香港的四千多億元,台股量能目前還可以忍受的範圍,但是如兩市場的成交總值超出四千億元,甚至五千億元,則是明顯的警訊。

    一銀證券協理黃嘉斌也表示,由於店頭成交量在開放信用交易後始終未觸頂,在沒有歷史資料可考下,單看店頭成交值或有失真之虞,在衡諸市場是否過熱時,應將二個市場併行考量,只要二個市場的成交總值不超過二市場歷史新高紀錄的總和,應該還算可以接受。

    雖然店頭市場量能不斷衝高,但就本益比言之,目前台股的本益比相較於其他市場,甚至歷史紀錄都還明顯落後,以店頭市場言之,六月底本益比僅一六.四七倍,相較於八十九年時期高達三十七倍,仍應有漲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